下腹痛、頭痛、關節痛...產後疼痛跟著來!醫師群給新手媽媽的「6大建議」:避免疼痛,妳還可以這樣做

剖腹產媽咪要特別注意的3件事

1. 產後關鍵30分鐘,預防一輩子頭痛
有些麻醉科醫師會要求媽媽在產後至少先平躺半小時,這是有必要的,為了幫助注入麻醉藥的傷口癒合,更進一步預防被稱為「Spinal Headache」的頭痛。這是因為剖腹產在進行半身麻醉前,會先以一根導引針從背後穿到媽媽的脊椎腔裡面,接著才透過導管注入麻藥。

在正常情況下,那個小傷口會自行癒合,但是有些媽媽因為體質的關係,可能會癒合得不完全,結果導致脊髓液從小傷口漏出,因為肉眼幾乎看不出來,所以媽媽很難自己察覺,目前在醫學上還找不到傷口無法順利癒合的原因,不過脊髓液外漏會引發的問題是,從產後的第二天或第三天開始,媽媽只要從床上一坐起來就會開始頭痛,不是脊椎部位疼痛,而是頭痛。

所以如果本身是剖腹產媽媽,在產後住院期間發現有頭痛情況,一定要告知醫師。通常處理方式是請麻醉科醫師評估狀況,請媽媽平躺著休息,然後掛點滴,等傷口自行癒合,假如媽媽的傷口還是癒合得不理想,我們會請麻醉科醫師幫媽媽抽一點自己的血,打進脊椎腔裡面,利用血液中的凝血細胞把傷口補起來,就不至於發生長期性的頭痛。

當妳是剖腹產,且產後有不明原因的頭痛,但躺著就會好多了,這就有可能是脊髓液外漏造成的頭痛。

2. 「束腹帶」小知識
使用束腹帶的時間點是在剖腹產後,媽咪們要翻身或下床前使用。束腹帶主要是給予腹部壓力,避免媽媽活動身體時拉扯到手術的傷口,造成疼痛,連帶也會幫助傷口癒合,還有支撐下垂、鬆弛的腹部肌肉的功能,但是並沒有塑身的功能。其實,媽咪們產後只要有哺乳,身體代謝熱量就會快很多,產後最重要的還是注意子宮收縮狀況、避免產後大出血。另外,也有媽媽會問我剖腹產的傷口在肚子上,那之後要餵奶,會不會很痛?建議只要使用束腹帶,加上U型枕,或者採取「橄欖球式」來哺乳,就比較不會壓迫到剖腹產傷口,減少疼痛的可能。

束腹帶使用方式
使用束腹帶時,媽媽有可能因為束腹帶的材質、纏繞得太緊,或是不斷摩擦到皮膚產生過敏,所以選購束腹帶時,要選擇透氣效果佳的材質,並且調整到適當的鬆緊度。如果還是覺得皮膚癢癢的、甚至起疹子,就把束腹帶包在衣服外面,避免直接跟皮膚接觸,再視情況去皮膚科看診。

至於束腹帶的寬度、長度,依個人的體型和需求選擇就可以,網路上常會強調束腹帶同時具有「塑身」功能,建議媽媽們不要抱有太大期待,產後瘦身主要還是靠哺乳消耗的熱量、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較有效。

●可以請家人或醫護人員協助將束腹帶展開、墊於身體下方。
●媽媽從身體兩側拉起束腹帶,確認鬆緊度,約調整至可放進兩根手指的緊度。
●最後將束腹帶固定好。

3.「除疤貼片」小知識
誰說媽媽生完孩子以後就什麼都不在意了?等待傷口癒合期間,不少媽媽就開始擔心術後疤痕的問題,我也常被問「除疤貼片到底有沒有效?」只能說有拜有保庇,加減有效。現在除疤貼片的品牌很多,有些可以清洗之後重複使用,每片大約2000~4000元;另外就是約一週更換一次的,每片在500元上下,不過都要自費,健保不給付。

至於除疤貼片要從什麼時候開始貼、貼多久呢?我的建議順序是產後第一天先貼水凝膠貼片,目的是幫助傷口癒合,而貼1~2個星期後,傷口都完全癒合了,再開始貼除疤貼片,大概貼3個半月~6個月不等。

令人困擾的「產後宮縮痛」和「關節疼痛」

下腹部疼痛(子宮收縮痛)
產後的腹部疼痛,是因為產後的子宮要慢慢收縮回到產前的大小,在收縮時所引起的疼痛,而且因為收縮的同時,也會從陰道排出我們稱為「惡露」的血液和組織黏液,持續時間約三個禮拜,很接近月經來的感覺。可以請醫院開針對子宮收縮痛的止痛藥,因為一般坊間的止痛藥可能無效。

關節疼痛
發生在產後初期的關節疼痛,大多是肌肉疼痛引起的,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第一是發生在產後初期,因為生產時過度用力,肌肉還處於緊繃狀況而感到疼痛。可進行熱敷,或擦痠痛藥膏,如果都無效,可以吃止痛藥,這種疼痛一般在一週內會自然消失。

如果是發生在產後一個月左右開始,這一種比較讓人困擾的肌肉關節疼痛,也就是各位可能都聽過的「媽媽手」,是因為長時間抱寶寶或哺乳的姿勢影響所造成。建議媽媽們使用U型枕(哺乳枕)圈住腹部,取代用手去支撐寶寶,讓寶寶躺在上面再餵奶;或是以躺著餵奶取代坐著,或在抱寶寶時儘量減少單用大拇指施力的時間,就應該可以大大緩解。

舒緩「媽媽手」的手部伸展運動
●盤腿坐在瑜珈墊上,挺胸、收腹部。
●往前方直直地伸出左手,平舉,手掌朝外、手指指尖朝向地板。
●以右手稍稍用力壓住左手掌,慢慢增加壓手掌的力氣,持續10~15秒後換手做一次。兩手先做各5次,明顯感受到手部肌肉放鬆即可。


生完寶寶會不會「變鬆」?可以先請醫生幫我「縫緊一點」?

確實有些診所會動會陰整形手術,我就遇過一些媽媽來求診,說某某醫師說他會做陰道整形手術,但是後來因為陰道口被縫得太小,手術後傷口還會收縮,就縮得更小,結果先生「放不進去」,媽媽就過來我們醫院求助,我們還要想辦法把陰道口再擴大一點點。一般我們不建議進行這個手術,因為性生活不是只有靠緊不緊、小不小,還是兩個人的關係為主;第二個,勤做「凱格爾運動」會比做陰道整形來得有用,假如還是不滿意,我們會建議產後半年或一年再考慮這件事。

書籍介紹

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史上第一本!專科醫師教妳從產後調養身體、正確飲食、緩解憂鬱到寶寶照顧超圖解
作者: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吳宗樺,張簡銘芬,彰化秀傳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20/10/15

作者簡介
林坤沂醫師

│現任│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
│專長│產科:優生保健、遺傳諮詢、產前檢查、4D高層次立體超音波檢查/婦科:腫瘤癌症治療、腹腔子宮腔內視鏡手術、月經異常、子宮肌瘤及腺瘤治療

李容妙醫師
│現任│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婦科:孕期不適、產後調理 (包括坐月子諮詢、產後缺乳、產後憂鬱症等)、更年期障礙、經帶調理/中醫兒科:鼻過敏、小兒異位性皮膚炎、小兒腸胃機能失調、發育不良

楊雅雯營養師
│現任│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營養部組長
│專業資格│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衛教師、腎臟專科營養師、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基礎訓練班合格證書(HACCP 60A)、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進階訓練班合格證書(HACCP 60B)

吳宗樺醫師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小兒部主任、秀傳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專長│小兒發燒、腸病毒、一般兒科疾病、預防注射、兒童健檢、兒童呼吸道疾病

張簡銘芬心理師
│現任│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專長│心理衡鑑、憂鬱症之心理治療、親職教育、兒童早期療育

彰化秀傳暨彰濱秀傳醫院簡介
秀傳醫療體系是一個心手相連的「家族」,目前從北到南共有八家醫院。對於醫療,總裁黃明和崇尚「梅約」(Mayo Clinic)精神,秉持著「醫療不是治療個人的疾病,是要讓每個人由裡到外,身心靈都健康」,並持續致力於醫療升級,不只是技術,更從健康意識和知識開始,讓大都會區以外的民眾也能享有高醫療品質。本書集結秀傳醫療體系的資深醫療團隊撰寫,除了提供產後最重要的「坐月子」時期照護身心的知識外,也傳授新生兒照顧的祕訣,希望讓新手爸媽們更安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