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有腫塊是癌症嗎?從「腫塊位置」看警訊!超過「○公分」恐是惡性腫瘤,伴隨7症狀速就醫

脖子腫塊,脖子腫塊看哪科,脖子腫塊癌,脖子腫塊不會痛,脖子腫塊會痛,脖子腫塊滑動,脖子腫塊位置,脖子腫塊原因,脖子腫塊檢查

引起脖子腫塊(腫瘤)有4大可能原因,包含先天性頸部腫瘤、發炎性變化、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3-29

脖子出現腫塊4大可能原因
脖子長腫塊是癌症嗎?
脖子腫塊看哪科?
脖子腫塊哪些症狀要就醫?
脖子腫塊會痛、不會痛,哪種更危險?

{DS}

摸到脖子有一顆圓圓的會痛、脖子腫塊會滑動,究竟是什麼?如果脖子莫名出現腫塊、淋巴結腫大等等症狀,千萬別大意,這有可能是頭頸癌警訊。脖子腫塊看哪科?脖子出現腫塊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出現哪些症狀該立即就醫?本文一次整理。

脖子出現腫塊4大可能原因

引起脖子腫塊(腫瘤)有4大可能原因,包含先天性頸部腫瘤、發炎性變化、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脖子(頸部)內含頸動脈、神經、淋巴結、咽喉、肌肉、甲狀腺、脊椎等重要器官組織,尤其是淋巴組織約佔人體三分之一,頸部的淋巴結就有200~300顆,若口鼻咽喉部位出現異狀或是有發炎反應就會反應在脖子上使其出現腫塊。

  • 先天性腫塊:大人小孩都可能發生,以小孩較為常見。先天性的腫塊通常是緩慢成長、不會痛,質地軟或有彈性,若有發生感染發炎,腫塊就有可能出現疼痛和腫脹,其形狀多呈圓形(囊腫)。
  • 發炎性變化:多發生在青壯年族群,可能是遭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等感染源感染所致,若發炎反應出現在淋巴結則會造成淋巴結腫大,一般不超過2公分,會伴隨疼痛與壓痛等病徵。如果在頸部中間下方部位出現腫塊,且在上呼吸道感染後出現疼痛反應、觸摸時有劇痛感及合併發燒症狀,則可能是甲狀腺發炎疾病。
  • 良性腫瘤:長在脖子(頸部)正常組織或器官的良性增生組織,如:皮下的皮脂腺囊種、脂肪瘤
  • 惡性腫瘤: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原發性惡性腫瘤,包括甲狀腺惡性腫瘤、原發頸部惡性淋巴腺腫瘤(淋巴癌)、唾液腺之惡性腫瘤,如:頷下腺惡性腫瘤、腮腺惡性腫瘤等等;轉移性惡性腫瘤則是因為惡性腫瘤經由淋巴路徑或血流路徑,匯集在頭頸部區域的頸部淋巴組織,如: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副鼻竇癌等。

脖子長腫塊是癌症嗎?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明勗表示,根據統計,頸部腫塊中有70~80%為惡性變化,其中有80%是轉移性之惡性變化,其來源有85%是來自於頭頸癌,約10%是從頸部以下其他區域轉移過來,另有5%找不到原發部位。欲知脖子腫塊屬於上述4類中的哪種類型,可從以下4要點區分:

  • 年齡:依不同類型腫塊好發族群不同,成年人脖子腫塊應先考慮腫瘤性,幼兒與青少年則應先評估先天性腫塊的可能性。
  • 腫塊發生的時間性:發炎性腫塊約為7天、腫瘤性腫塊約7個月,而先天頸部腫塊則平均為7年。
  • 腫塊的大小:發炎性腫塊大小通常不超過2公分,若是超過2公分、大於3公分以上之淋巴結腫大,可能就是惡性轉移所致。
  • 腫塊的堅硬度:先觸摸腫塊是實心堅硬的或是軟質囊腫性的,以確認周遭組織是否有沾黏性或固定於周遭之深層組織,以及是否合併有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
  • 腫塊的位置:將脖子分為左中右三大區塊,左右兩區為對稱性,並可由上而下分為三等分,依腫塊位置可能是不同疾病所致。
脖子腫塊位置
脖子中間
腫塊長在頸部中間、下巴中線上,可能是先天性甲狀舌骨囊腫及甲狀腺良性或惡性腫瘤。
左右兩側,上1/3區塊
可能是唾液腺良惡性腫瘤、淋巴腺炎、頭頸部癌症(鼻咽癌、口腔癌、口咽癌等)的轉移癌。
左右兩側,中1/3區塊
可能有良性神經性腫瘤、良性血管性腫瘤、頭頸部癌症(下咽癌、喉癌等)的轉移癌。
下1/3區塊,頸部及後側頸部
以頸部以下其他區域,如肺、食道、乳房、胃腸道等等的轉移癌居多,也可能是肺部及肺外之結核菌感染造成的淋巴結腫大發炎。

脖子腫塊看哪科?

脖子腫塊要看耳鼻喉科。劉博仁醫師指出,耳鼻喉科的全名為「耳鼻喉頭頸外科」,頸部腫塊可能是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喉癌等癌症轉移至脖子上的淋巴結,耳鼻喉科醫師對於頸部構造非常清楚,頸部腫瘤的診斷及治療也受過專業訓練,因此有脖子腫塊問題,應先諮詢耳鼻喉科。依劉博仁於《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提到脖子腫塊的檢查方式有以下幾種:

  • 軟氏纖維咽喉內視鏡檢查:脖子腫塊可能是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喉癌等癌症轉移至脖子上的淋巴結,可先以軟氏纖維咽喉內視鏡檢查這些地方黏膜。
  • 切片:若疑似鼻咽或是咽喉長腫瘤,可先在鼻咽以及咽喉處切片。
  • 影像學檢查:可透過頸部超音波、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 等影像學檢查來輔助診斷。
  • 細胞學檢查:頸部實施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Fine NeedleAspiration Cytology, FNAC ),局部消毒後,以21號針頭及空針刺入腫塊,如為深層病灶,可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引導下刺入,抽吸取得細胞送病理科醫師檢查。

脖子腫塊哪些症狀要就醫?

排除蚊蟲叮咬所致的皮膚紅腫,脖子出現腫塊可能是淋巴結或頭頸癌警訊。若出現體重莫名下降、吞嚥困難、喉嚨痛、口腔潰瘍、耳鳴、聽力下降、流鼻血等其他症狀,就有可能是腫瘤所致,如:甲狀腺結節可能會出現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及吞嚥困難等症狀;喉癌除了頸部腫塊之外,早期症狀為持續性的聲音沙啞,其他常見症狀包含吞嚥疼痛、吞嚥困難、同側的耳部輻射性疼痛等。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曉薇也提到,脖子出現腫塊應先觀察脖子腫塊的特性,包括:發生時間、腫塊特性、是否伴隨其他症狀,發炎性造成的淋巴結腫大多會在2周內消退,但是有可能因感染而併發其他嚴重感染疾病,建議脖子出現腫塊應儘速就醫。

脖子腫塊會痛、不會痛,哪種更危險?

脖子腫塊不會痛或按壓會痛、脖子腫塊會滑動或不會動,哪種更危險?是許多民眾的疑惑。小兒科醫師陳俊仁提到,會滑動的腫塊大多是無害的淋巴結,而腫塊摸起來會痛則可能是發炎的淋巴結,但是如果腫塊摸起來硬硬的、不會痛且感覺牢牢黏在皮膚下面不會滑動或滾動,以及形狀摸起來不規則、腫塊大小超過2公分,且有合併發燒、盜汗及體重莫名下降等等症狀,就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所致。

【延伸閱讀】
脖子上有腫塊,要看耳鼻喉科!醫師教你用外觀初步判斷: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
脖子長腫塊恐是癌!醫揭「惡性腫瘤」3特徵:病灶固定不動要小心了,治療方式一次看
脖子出現「硬塊」...軟的還硬的?深的還淺的?會不會痛?醫師教你判斷是不是「腫瘤」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防治網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雙和醫院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