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藥物也能逆轉慢性病!奇美醫院攜手生活型態醫學會 助民眾重拾健康人生

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致力於推動生活型態醫學,經常透過演講呼籲醫師不只要開藥物處方,還要會開生活型態處方。
吳佩琪2024-01-15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的壽命也不斷跟著延長,對現代人而言,活到一百歲已不是難事。當活得長久不再是夢想時,如何活得健康又有生活品質才是最重要的事。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不正常,導致許多慢性病出現年輕化的趨勢,當健康亮紅燈時,如果沒有從根本解決,疾病就可能一個跟著一個出現。有鑑於此,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不斷致力於推動「生活型態醫學」,希望能幫助更多人重拾健康。

向不良生活習慣說NO

「許多疾病都是生活習慣造成的,想要改善健康,最重要的是調整生活型態,而不是單靠藥物而已!」林宏榮表示,經歷新冠疫情洗禮之後,民眾已逐漸領悟到非藥物介入措施(NPIs)的重要性,像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都可以降低疾病找上門的可能性,由此可知,調整生活型態對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事。

林宏榮更進一步以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為例,除了藥物控制之外,更應該改變致病的生活方式,例如錯誤的飲食習慣。然而,醫師雖然會叮嚀病人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卻不知如何協助他們將這些原則落實於生活之中。

用實際方法教民眾調整生活習慣

世界各國的醫療專家早就注意到這個現象,因此紛紛創建「生活型態醫學會」,為了因應生活型態醫學的發展,美國甚至延伸出「烹飪醫學」,不只告訴民眾健康的飲食原則,醫療專業人員還會帶領他們到賣場挑選食材,並而且進一步教導如何烹調出營養又好吃的料理。台灣則是仿效美國的模式,於2023年6月6日正式成立「台灣生活型態醫學會」,希望以更具體的作法,帶領民眾實踐健康生活。

林宏榮認為,生活型態醫學的重要原則是「個人化」,根據每個人實際的生活狀況去調整,而不是將別人的生活方式原封不動的置換過來。例如,很多人都知道地中海飲食對健康有益,但食材的內容及烹調方式卻未必適合國人,因此,要求台灣民眾採用地中海飲食,效果可能不彰。他建議,利用民眾原本的生活型態去調整,才能真正持之以恆。

聯合各界力量 一起打造健康台灣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同時也衍生出更多健康問題,林宏榮認為此時更應該是生活型態醫學介入的時候。因此,奇美醫院和生活型態醫學會聯手,以舉辦研討會、演講等方式,希望藉由各領域醫療專業人員的力量,讓國人更加重視相關問題。此外,在學會的推動之下,健保署也將生活型態醫學相關策略納入「大家醫計畫」之中,除了有助於實現全人健康的目標,還能有效控制醫療花費,避免社會資源浪費。

「我們希望以專業的角度,提供民眾實用的策略,而不是簡單告訴他們幾句口號而已!」林宏榮指出,良好的生活型態不但可以逆轉疾病初期,也能幫助嚴重的慢性病患減藥,讓民眾擁有健康自主權。例如,在糖尿病前期就開始介入,以飲食調整、運動等方式來改善生活型態,就有可能阻止疾病的進展,避免進入正式的糖尿病病程。

生活型態醫學主張以營養、運動、良好睡眠、壓力管理、避免接觸危害性物質,以及正向社會連結等六大支柱,建立更符合民眾需求的生活方式。

用六大支柱 為健康打好基礎

生活型態醫學主張利用營養、運動、良好睡眠、壓力管理、避免接觸危害性物質,以及正向社會連結等六大支柱,建立符合個人需求的生活型態,為民眾的健康打好基礎。林宏榮提到,六大支柱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正向社會連結」,美國醫學專家莫爾辛曾指出,「孤獨是健康的大敵」,孤單生活對健康的危害,相當於一天抽15菸,千萬不可輕忽。「台灣另一大危害健康的元兇則是手搖飲,糖分對身體的傷害,超乎大家的想像!」他語重心長的提醒。

「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健康做更多!」林宏榮強調,調整生活型態可以有效降低罹病風險,甚至是逆轉疾病,只要在生活中做出微小的改變,就能實現更健康的人生!

奇美集團的許文龍創辦人一生生活簡單,但是經常出海釣魚,與好朋友一起享受美好的音樂與藝術,並創辦奇美醫院與奇美博物館以照顧大眾的身體與心靈健康,因此得享96歲高齡,他留給社會最珍貴的遺產,就是鼓勵大家享受悠然自在的生活,他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最大實踐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