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好不了,竟可能讓你「骨盆底肌」鬆弛!婦產部主任解析「7原因+3項預防運動」

老化或更年期也可能造成骨盆型態與身體組織的改變,甚至出現骨盆鬆弛。其他造成骨盆鬆弛的原因則有長期久站、便祕、姿勢不良、提重物、慢性咳嗽等使腹壓增加的因子,也可能惡化骨盆的鬆弛程度。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林宛瑤2022-08-30

因為懷孕而大腹便便的孕媽咪,總會擔心身材走樣,尤其是乘載著胎兒的骨盆,更容易被撐得很大,甚至出現骨盆鬆弛現象,嚴重者可能引起其他生殖及泌尿道系統的疾病,所以不可輕忽骨盆保健!

造成女性骨盆鬆弛的原因,可能為懷孕期間被胎兒撐大、生產過程的劇烈改變或天生體質構造差異等。而生產後的骨盆鬆弛,通常做適度的運動及休息就可以自行復原,但若忽略不明顯的症狀或持續過度勞動,復原時間就會拉長,導致骨盆腔內的器官發生異常。

骨盆構造

神奇的大自然演化,將女性骨盆設計的與男性不同,為了孕育胎兒與生產,女性骨盆較男性來得淺但寬廣,亦增加承載重量的功能。骨盆位於人體的中間部位,是一個與脊柱、下肢連接的骨骼構造,身為傳宗接代的重要部位,骨盆保護了內部卵巢、輸卵管、子宮等生殖器官,以及膀胱、直腸、輸尿管等泌尿系統。因為容納了許多重要的器官,一旦骨盆嚴重鬆弛,就會併發其他不良症狀。

骨盆底肌

骨盆的底部是由肌肉群所支撐,此部位的肌肉群可以托住骨盆內的器官,其中有三個開口,分別為肛門、尿道及陰道,這三個開口是由括約肌來控制開闔,平時肛門解便或尿道排尿,都靠括約肌運作,而胎兒生產由陰道產出,也是靠括約肌的收縮功能,若骨盆底肌的肌肉功能不足,就會造成骨盆鬆弛。

孕期的骨盆變化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醫師表示,因為子宮位於骨盆腔內,懷孕後,子宮會隨著胎兒的成長而變大,此時的子宮會在骨盆腔內部,而骨盆腔尚未有較大的變化,所以孕媽咪會感覺到壓迫;懷孕中期,因為胎兒漸大,子宮就會突出骨盆腔外,壓迫感會逐漸減緩,但有些較瘦小的孕媽咪,可能會有壓迫到橫膈膜的感覺;懷孕後期的胎兒已成熟,除了重量增加外,胎頭也逐漸被撐得很開,不只擠壓到上腹部、肋骨,還會壓迫到膀胱。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身體會分泌「弛緩素」(relaxin),這是一種由黃體製造的荷爾蒙,可以讓孕媽咪的韌帶、關節、肌肉、結締組織等,變得鬆弛而柔軟,增加彈性與延展性,是為了因應子宮逐漸變大及幫助分娩的激素,也因此,有些孕媽咪會出現背痛、易扭傷的情形。

1
2
3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