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暴飲暴食...都是「經前症候群」惹禍!中醫教你從「飲食+4穴道」改善經前症候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承玲中醫師2023-03-23

女生們,您是否月經來的前一週開始情緒起伏大 、止不住的暴飲暴食、下肢水腫、頭痛頭暈、胸漲下腹悶,渾身不對勁?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的定義,經前症候群須符合連續三次月經週期,且在月經來前五天至前14天(約黃體期後半期),患者有出現至少一種生理或心理症狀,例如:情緒不穩、憂鬱、易怒、焦慮、注意力不集中,或是疲倦、腹痛、乳房脹痛、頭痛、心悸、噁心、痤瘡粉刺、體重增加、四肢水腫…等等,並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人際關係表現。這些症狀會在月經來潮後的4天內緩解。

目前造成經前症候群的原因不明,但根本的原因與荷爾蒙的變化、比例失調有關,中醫的觀點來說,經前症候群的病因:月經來潮,陰血下注於胞宮,導致身體其他部位陰血相對不足,出現心腎肝脾臟腑相對氣血失衡,其調控的身體狀態因此出現不適的症狀。常見證型為肝鬱氣滯、脾腎虛,女生們可以參考肝鬱女子圖鑑及脾腎虛女子圖鑑看看自己比較像哪種證型!

肝鬱女子圖鑑。(圖片來源:蔡承玲中醫師)

脾腎虛女子圖鑑。(圖片來源:蔡承玲中醫師)


從「飲食」改善經前症候群

1.多複合碳水化合物,如:穀物麥片、玉米、南瓜、豆類
2.多富含鈣質的食物,如:優格、牛奶、小魚乾、黑芝麻
3.多喝水
4.避免高脂肪、高鹽、高糖食物
5.減少咖啡因與酒
6.少量六餐或是小三餐加小三點
7.可補充鈣、鎂、維他命E、維他命B6

「運動」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


1.日常定期有氧運動:每周3-4次,每次30分鐘
2.放鬆療法:呼吸練習、瑜珈
3.膝胸臥式、腹式呼吸可緩解經痛
4.膝胸臥式法:
採跪姿,雙膝分開、與肩同寬。
額頭輕觸地板,腰伸直、臀部抬高,腿和地面呈垂直。

▲在月經來臨前1-2週做,每次約10-15分鐘,可緩和下次月經來臨時的疼痛感,切記不要在月經來的這幾天做,以避免疼痛加據。

運動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圖片來源:蔡承玲中醫師)

「穴位按摩」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


可以按壓肝經、脾經、腎經的穴位,改善經前情緒起伏大、消水腫。

●合谷穴
取穴位置:手背第1、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

●血海穴
取穴位置:大腿內側,膝蓋內側向上約三指寬處

●三陰交穴
取穴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上四指寬,脛骨內側凹陷處

●太衝穴
取穴位置: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一指寬處

穴道按摩緩解經前症候群。(圖片來源:蔡承玲中醫師)


大家可以先從改變飲食、運動的習慣開始,經前經行可以按壓穴位,如果經前不適的症狀還是很困擾著您,建議至合格中西醫院所尋求專業的協助喔!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本文由《蔡承玲 中醫師》授權,原文《月經來的前兆---中醫談經前症候群》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