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就會有「代謝症候群」嗎?高風險群有哪些?會有什麼症狀?減重良醫告訴你:「這2類人」還能免費檢測

代謝症候群、減重良醫、徐光漢醫師、高血壓、腰圍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若有腰圍過粗、血壓血脂血糖或三酸甘油脂偏高,就可能是代謝症候群。

1.代謝症候群的症狀有哪些?如何檢測?
2.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族群
3.代謝症候群如何改善?

{DS}

據國健署109年成人健檢資料顯示,國內40歲以上過重或肥胖者共105萬人,其中逾50萬人有代謝症候群,亦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個特定的「病」,而是種病前狀態,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若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變成慢性病病人。究竟代謝症候群是什麼?該如何確定自己有無代謝症候群?如何改善?快讓減重良醫徐光漢告訴你:

代謝症候群的症狀有哪些?如何檢測?

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胰島素阻抗」是主要原因。當我們攝取葡萄糖後,血液中的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幫忙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而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使身體代謝出問題。

代謝症候群、減重良醫、徐光漢醫師、高血壓、腰圍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若以下項目有3項或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有任一項者則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一般來說,一旦身體出現「三高症狀」或是肥胖,就代表有代謝症候群。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若以下項目有3項或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有任一項者則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族群

而其成因大致分為不良的生活型態和遺傳因素:

  • 遺傳因素: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者。
  • 不良生活型態因素: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吸菸、過量飲酒習慣,或是有壓力、活動量低者。

另外,肥胖、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不只引發代謝症候群,也要留意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讓你睡不好,也會影響身心健康;同時也可能造成長期、反覆性的缺氧,使血壓升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率提高。因此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代謝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預防的效果,還能進一步避免心血管疾病風險。

代謝症候群如何改善?

對於代謝症候群最好的治療就是減重,體重只要減輕10~15%,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如高血壓、高血脂等)就會改善。

想減重,「減重手術」可以透過限制食量或減少吸收的方式,有效的協助肥胖患者減去多出來的體重,減少因肥胖引起的許多身體代謝性疾病及負擔。而且有學者發現減重手術除了緩解肥胖問題,也對糖尿病患者有很高的緩解效果。

減重手術有哪幾種?哪些人可以做?點我看

除減重手術外,以下五大生活習慣要做到:

一、健康、均衡飲食
依照自己體型、活動量,每天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能提供各種營養素需要量,達到均衡的營養,維持身體的正常功能與活動。六大類食物,即全榖根莖類(主食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二、有運動習慣
養成每天至少有3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最為理想。如想針對下半身,如腹、腰、臀部,則建議可加強局部運動(抬腿等),同時也要避免久坐。

三、不吸菸、少喝酒

四、避免壓力累積

五、定期健檢
國民健康署提供40 歲以上未滿 65 歲民眾每 3 年 1 次的免費健檢,滿 65 歲民眾每年 1 次的免費健檢。內容包含代謝症候群篩檢,包括血壓、腰圍測量、血糖、三酸甘油酯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抽血檢查,健康行為與憂鬱檢測。

代謝症候群、減重良醫、徐光漢醫師、減重、飲食

對於代謝症候群最好的治療就是減重,體重只要減輕10~15%,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如高血壓、高血脂等)就會改善。因此健康、均衡飲食非常重要。

最後建議,要能及早預防或控制代謝症候群,應養成定期測量腰圍(成年男性腰圍要保持在90公分以下、女性要保持在80公分以下)並記錄、追蹤數值變化的習慣,同時做好體重控制、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避開危險因子,進而降低得到慢性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糖尿病+肥胖=糖胖症!BMI多少該注意?如何改善?減重良醫建議:靠「這方法」打擊肥胖和糖尿病
想消除內臟脂肪,為何「少吃、仰臥起坐」沒用?減重名醫帶你搞懂:改善「內臟脂肪」飲食4原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