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成因為何?如何預防?能檢查嗎?快避開這些NG飲食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提醒,高升糖負荷食物、紅肉以及加工肉品,或是高鹽、鹽漬食物都是子宮內膜癌的NG食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4-25

1.子宮內膜癌的病因
2.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
3.子宮內膜癌的檢查方式
4.子宮內膜癌的NG、OK飲食

{DS}

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 Cancer)是源自於子宮體的內膜所產生的癌症。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中顯示,子宮體癌(子宮內膜癌)已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已超過第十位的子宮頸癌,好發於年齡超過50歲的婦女。

子宮內膜癌的病因

子宮內膜癌與荷爾蒙有大關聯,現代人肥胖比例提高,也增加了罹癌風險。因為體脂肪多寡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也就是俗稱的「雌激素」,若子宮內膜不斷受到雌激素刺激,會增加罹癌風險。

若罹患子宮內膜癌,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貧血、倦怠、異常出血(更年期後的出血、經期不穩定、經血變多等)、陰道長期有水狀分泌物,患者會有不正常的子宮出血,另外伴隨骨盆腔及背部疼痛,較晚期則會出現膀胱及腸道的症狀等。

【延伸閱讀】月經滴滴答答 檢查竟是子宮內膜癌!遠離婦癌,妳該減肥和排除體內塑化劑

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

  • 肥胖(BMI值超過25的肥胖者會比一般人高出3倍風險)
  • 糖尿病
  • 高血壓
  • 有婦癌家族史
  • 初經過早、停經過晚
  • 未曾生育
  • 荷爾蒙影響(如接觸環境荷爾蒙,或停經後過度補充雌激素)

【延伸閱讀】什麼是「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差在哪?存活率又是如何?4大QA一次解析

子宮內膜癌的檢查方式

馬偕醫院婦產部醫師黃閔照指出,目前子宮內膜癌並無有效之篩檢工具。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若能及時警覺自身健康異狀並就醫,依照醫囑進行檢查,透過子宮鏡檢查及內膜切片證實病灶,及早接受治療,阻斷疾病進展。

  • 陰道超音波:陰道若有異常出血,可以透過陰道超音波檢查出子宮內膜的厚度。
  • 子宮內膜切片:對可疑病灶做病理檢查。
  • 子宮內膜刮搔手術:麻醉後將子宮頸擴張,再用刮匙進入子宮腔內,將子宮內膜刮下來,接著送去做病理檢查。
  • 子宮鏡:類似胃鏡、大腸鏡,確定病變位置和範圍後,可直接對病灶做處理。

若不幸確診子宮內膜癌,醫師會根據狀況,可能會有4種方式治療:荷爾蒙、手術、放射線、化學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子宮內膜癌」第一期治癒率在9成以上!從檢查方式到治療,4大QA讓妳更認識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的NG、OK飲食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提醒,高升糖負荷食物、紅肉以及加工肉品,或是高鹽、鹽漬食物都是子宮內膜癌的NG食物。

  1. 高升糖負荷食物(高GI食物):白飯、白麵包、饅頭、玉米片、南瓜、砂糖、麥芽糖、西瓜、荔枝、龍眼等。
  2. 紅肉以及加工肉品:牛肉、羊肉、臘腸、熱狗、香腸等。
  3. 高鹽、醃漬食物:豆腐乳、豆瓣醬、蜜餞、臘肉等。

另外,平時也應該採「低脂少油炸」的飲食型態,改變烹調方式,以蒸、煮、川燙等少油方式為主要烹調法,使用植物油(橄欖油、亞麻仁油)但避免高溫起鍋;避免食用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包括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油炸食物及點心。

AICR也指出,規律運動、適量飲用咖啡、健康飲食及維持適當體重,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風險。

  1. 規律運動:國健署建議,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可以分段做完,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
  2. 適量飲用咖啡:食藥署建議,一日的咖啡因攝取不宜超過300毫克。若以1杯咖啡約含100毫克咖啡因推算,1日的咖啡量最多為3杯,懷孕哺乳的媽咪則建議每天不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
  3. 健康飲食:每天喝1500毫升以上的水;多蔬果,深色蔬菜(包括地瓜葉、青江菜、菠菜、芥蘭菜、莧菜、芹菜、油菜、紅鳳菜等)、水果(如高維生素C的芭樂、具有蕃茄紅素的番茄等);多全榖根莖,如全穀麵包、糙米、藜麥、燕麥等未精製的全榖根莖類食物,衛福部建議民眾三餐應以全穀為主食,或至少應有1/3為未精製全穀根莖類。
  4. 維持適當體重:如前所述,BMI值超過25的肥胖者會比一般人高出3倍風險,體重的增加也是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之一。

【延伸閱讀】經痛別忍!是肌瘤、肌腺症還是巧克力囊腫?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有關嗎?解析6大「常見婦科疾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