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分12秒

年過40,老花開始找上門!想改善,眼科醫師教你:一口訣「兩好三多」+5個「眼睛保養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9-20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隨著年紀漸長,就容易因眼球機能退化,不僅導致眼前霧煞煞,還可能出現眼疾!醫師在門診中最可能遇到的眼睛問題包括,白內障、長期用眼造成度數加深、眼睛乾澀,以及俗稱視力小偷的青光眼。想遠離這些眼睛疾病?就由臺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教你正確用眼。

眼睛問題一:白內障

許多人認為白內障僅是老年人的專利,但青壯年其實長期用眼、使用3c的情況,都可能造成白內障年輕化的現象。

許多人會有「年輕沒有近視,老花會提早報到;反之,年輕有近視,老花眼就會晚點找上門?」的迷思,其實可以先搞懂什麼是「遠點」。

遠點為近視眼所能看清目標的距離,如近視500度,遠點的公式就是「100(一米)除5=20公分」,一旦目標物超過20公分,就會看不清楚。如果近視500度、老花100度,遠點就是「100除(-5+1)=25公分」,可以看出,並非有近視,老花就會晚點來。而且,只要到了四十歲就會有100度老花,五十歲200度,六十歲300度。不管是近視、遠視患者,都一樣會在40歲後慢慢出現老花眼,度數逐漸增加,還是會有看近物不清楚的問題。

眼睛問題二:乾眼症

現在也發現,全台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每五人就有一人有乾眼症,而且,乾眼症患者的年齡也有下修的趨勢。隨著3C產品盛行,現代人用眼時間增加,近來罹患乾眼症的人數逐漸攀升,一旦察覺眼睛乾澀、容易畏光、無法長時間看東西,就要小心是乾眼症。

其實不只3C產品的使用造成,待在冷氣房的環境竟也可能導致乾眼症的發生。若又是本身眼睛較乾者,又配戴隱形眼鏡,再加上處於空氣較乾燥的冷氣房中,乾眼症的風險恐大增。

除此之外,乾眼症也可能因為眼科手術的原因誘發,如政治人物馬英九過去曾動過白內障、眼瞼下垂與眼袋的手術,術後也曾因乾眼症問題需要回診。因此,「維持眼睛淚液的分泌」非常重要。

Q.淚液如何分泌?藉由眨眼來維持分泌,若因手術原因導致眼睛無法順暢閉合,淚液就會蒸發或分泌不足。所以眼科手術前(白內障手術、近視雷射等)也可以檢查看看有無上述問題。

Q.眼睛要如何保濕?

  1. 多眨眼,增加眼表的濕潤程度
  2. 桌上放熱水,熱水蒸發,可以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可使眼睛舒服
  3. 熱敷:熱水沾毛巾,使用此毛巾熱敷眼睛。或是使用坊間的蒸氣眼罩、插電眼罩都可行。
  4. 人工淚液:雖可自行購買,若長期使用盡量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5. 要注意,不自行買藥,或是使用日本必買的清涼的眼藥水(含有血管收縮成分,恐導致症狀更加重)

眼睛問題三:近視

台灣是近視王國,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高中生近視比率高達85%以上,高度近視(五百度)更達25%以上,大學生更是九成以上都有近視。近視不只眼界模糊,嚴重還可能增加黃斑部病變、是網膜剝離、青光眼或白內障等眼疾的罹患風險。

因此「近視雷射」也是近視族群會考慮的改善方法之一,但雷射後未能改善上述的眼疾。另外,而且若有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造成的乾眼症患者,也不適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否則恐讓乾眼症惡化。

近視雷射手術的注意事項
一、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乾眼症患者,不適合進行
二、懷孕婦女不適合進行
三、適合族群:十八歲以上,半年內度數增減不超過50度者為佳

Q.眼睛問題可以吃保健食品嗎?

坊間眼睛保健食品相當多樣,如葉黃素、金盞花、玉米黃素等,其實「食補」的幫助會比保健食品更好。保健食品並不是吃了就能馬上見效或是保證會改善,若想透過保健食品幫助改善眼睛狀況,應該持續補充,讓身體處於持續促進代謝的狀態。如黃斑部病變患者可以補充葉黃素、乾眼症患者可以攝取Omega-3等,只要適度補充、不過量即可。

另外,飲食正確、適當補充保健品外,平時想預防眼疾、保養眼睛,也要記得「兩好三多」口訣:好的生活環境(室內空調不要過強、保持適當溼度)、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煙),多保濕(多眨眼,進行眼球運動)、多休息(熱敷、放鬆、按摩眼睛)、多保養。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