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大便拉出金針菇」?醫師公開「便便出現食物與浮油」原因,3個方法改善

如果在大便中看到未消化完全的食物原型,這通常是因為某些食物中含有難以消化的膳食纖維,例如蔬菜的纖維。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威佑醫師 2023-10-19

便便中有未消化完全的食物
便便出現浮油(脂肪便)
找出原因就能有效改善

{DS}

大便裡總有未消化完的菜葉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我吃完金針菇第二天拉出來還是金針菇?長期大便不成形,拉出的大便有浮油的情形是怎麼回事?

大便是洞察腸道健康的第一手證據,讓我們來看看出現這些狀況是代表需要注意什麼?又該如何改善?

便便中有未消化完全的食物

如果在大便中看到未消化完全的食物原型,這通常是因為某些食物中含有難以消化的膳食纖維,例如蔬菜的纖維。這些纖維在腸道中促進蠕動,並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毒素。因此,它們在排便時可能仍然存在,這屬正常現象,不用太過擔心。


便便出現浮油(脂肪便)

大便出現浮油可能是吃了過多的油脂或高脂肪的食物,導致脂肪消化不良的結果,改善方法除了要注意不要吃太油之外,一些食物如部分魚類(如油魚)、全堅果(未經磨碎或加工的完整堅果)也因脂肪較高容易造成脂肪便的情況,要適量食用。


找出原因就能有效改善

如果便便中出現食物原型不是因為吃了難以消化的高纖維食物,就有可能是以下原因導致:

  • 腸蠕動亢進:腸蠕動亢進是因為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導致腸道蠕動過快,腸蠕動過快的患者很容易將剛吃進去的食物在未消化之前,伴隨大便一起排出體外,進而導致大便食物殘渣較多。如果是由腸蠕動亢進引起,可以給予腸道益生菌調節,例如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等。
  • 胃腸功能紊亂:胃腸功能紊亂可能和飲食因素、遺傳因素等有關,進而影響胃腸功能,可以透過內視鏡判讀胃腸功能
  • 進食速度過快:如果在吃飯時,進食速度過快,導致咀嚼不充分,食物沒有完全嚼碎吞到腸道內,影響腸胃消化,也會伴隨大便排出,出現大便殘渣較多。建議改善吃飯的速度,在吃飯時應細嚼慢嚥,有助於食物在腸道內消化。

身為一位大腸直腸專科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放縱需有限度,若沒有健康的腸道,就沒有本錢享受美食,別讓美好的假期大餐,反倒成為了健康的絆腳石!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快看看是鮮紅色、深紅色還是黑色!醫師教你看懂「血便顏色」是哪邊出了問題

為什麼大便黏在馬桶上沖不掉?醫師解析2大原因,教你3招解決、改善消化機能

「大便」很臭不是正常的!急診醫師告訴你:搭配「這2種顏色」出現,器官可能正在發炎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