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菜「白鳳菜」內服預防脂肪肝、降血壓,外敷消炎去瘀!營養師教你做白鳳菜料理:別把OO丟掉讓維生素B2流光光

白鳳菜,這個被稱為「養肝菜」的獨特蔬菜,不僅能有助於肝臟健康,還具有多項保健功效。

4大保健功效
怎麼吃才正確?
哪些人不適合吃白鳳菜?
【營養師推薦】滑蛋白鳳菜瘦肉燴飯

{DS}

探索台灣特有的保健秘密 - 白鳳菜,這個被稱為「養肝菜」的獨特蔬菜,不僅能有助於肝臟健康,還具有多項保健功效。從降低膽固醇到促進脂肪代謝,白鳳菜是一種營養價值豐富的選擇。此外,它還能預防便秘,外敷消炎去瘀。掌握正確的烹飪方法,發揮白鳳菜的益處。但要注意,對於虛寒體質的人,應避免食用。了解如何在飲食中融入這個台灣特有的寶藏,享受健康益處。

白鳳菜又名「白紅菜」,是菊科菊三七屬的藥用植物,為臺灣特有種植物,常見分布在臺灣的濱海地區。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說明,白鳳菜的菜身跟紅鳳菜很像,只不過葉子背面沒有紫紅色的花青素,經常被使用在中醫的藥用藥材。

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每100公克(1份)白鳳菜的熱量大約30大卡,比較特別的是,白鳳菜的纖維含量在蔬菜裡算高的,每一份有3.3克;維生素B2也比一般蔬菜含量來得高,約0.85毫克;鉀約380毫克,屬於高鉀的蔬菜,故需要限鉀的腎臟病患,應該燙過再食用為佳。

白鳳菜有什麼保健效果?陳詩婷解釋,白鳳菜對於脂肪代謝有很大的好處,脂肪肝、三高患者經常食用,都其益處,因其膳食纖維含量也高,有助促進腸胃蠕動,可以預防便秘,另外,中醫也常用來幫助傷口消炎止痛。

4大保健功效


1、對肝有好處
陳詩婷表示,有「養肝菜」之美稱的白鳳菜,在中醫理論上,主入肝,對於肝硬化、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等治療,有一定的效果。台灣本土研究也發現,白鳳菜可以抑制四氯化碳誘發小鼠的慢性肝損傷,同時有修復肝臟的作用,對於GOP、GPT等肝發炎指數,都有抑制的作用。此外,白鳳菜對於脂肪的代謝也有益處,可以預防脂肪肝等好處。

2、有助降血壓、降膽固醇
許多研究都證實,白鳳菜萃取物酚類成分,具有自由基清除活性,對於血糖、血壓、血膽固醇及尿酸的的保健,有一定的益處。

陳詩婷指出,一般蔬菜維生素B2的含量通常不到0.1毫克,但每份白鳳菜高達0.85毫克(一般成年人建議攝取量每天為1.0~1.3毫克),要知道維生素B2除了是成長發育、細胞再生的必須營養素之外,特別在脂肪的代謝上,B2的功能非常重要,可以幫助脂肪代謝,避免在血液和肝臟囤積,也可以去除過氧化脂質,預防動脈硬化,是肥胖症、減肥族不可缺少的維生素。

不過,因為維生素B2為水溶性維生素,在烹煮過程中容易流失在湯汁裡,所以,盡可能把這些湯汁吃進去,例如主白鳳菜蛋花湯等,來幫助維生素B2的吸收。

3、預防便秘
每份白鳳菜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3.3克,而且絕大多數都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纖維也就是粗纖維,無法被身體消化,故有助增加糞便堆體,刺激腸道蠕動,達到預防便秘的作用。一般成年人一天的膳食纖維量約25~30毫克,只要力行天天五蔬果,加上三餐的主食,有一餐吃全穀雜糧類,就很容易可以達到建議攝取量。

4、外敷消炎去瘀
白鳳菜有很好的抗發炎作用,洗乾淨搗碎外敷在傷口患部上,不管是蚊蟲叮咬、腫傷、跌倒等,皆有消腫、抗發炎的效果。不過提醒民眾,民眾使用時,建議先詢問中醫師,並確保葉子的乾淨,同時將患部清洗乾淨,否則可能有感染的風險。

怎麼吃才正確?

  1. 與薑絲一起炒去寒: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白鳳菜屬於比較涼的食物,所以,烹煮的時候,可以跟麻油、薑絲及少許肉絲一起炒,可中和其寒涼的屬性。
  2. 保留湯汁,幫助維生素B2吸收:因為白鳳菜的維生素B2含量很高,若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2,建議連同湯汁一起攝取,可以煮滑蛋白鳳菜瘦肉粥、白鳳菜蛋花湯等菜餚。
  3. 腎功能差的人,應燙過再吃:白鳳菜鉀含量高,建議腎功能不佳的民眾,可以先川燙白鳳菜,再拌炒,或與大蒜或醬油涼拌食用,一來可以去除白鳳菜不好聞的青草味,二來也不會攝取過量的鉀離子。
  4. 與水果一起攪成果汁:水果如鳳梨、西瓜、柑橘、蘋果等的酵素含量都很高,可與白鳳菜一起做成精力湯,更能發揮其保肝、幫助脂肪代謝等好處。

哪些人不適合吃白鳳菜?

白鳳菜因為比較寒涼,故體質較虛寒的人,譬如經常有手腳冰冷、經期不舒服、子宮寒涼等狀況,建議少吃,而且避免生食,尤其是體質虛的女性及孕婦。

【營養師推薦】滑蛋白鳳菜瘦肉燴飯

食材:蛋2顆、白鳳菜100克、瘦肉30克、糙米飯1碗。

調味料:醬油1匙、黑醋少許、太白粉水1小碗、鹽巴少許、油少許。

作法:

  1. 將瘦肉以醬油、黑醋醃5分鐘備用。
  2. 蛋打散,白鳳菜切段、蔥切蔥花備用。
  3. 起油鍋,先將瘦肉炒熟,取出放涼。
  4. 將蛋液加入白鳳菜段、太白粉水及瘦肉拌勻。
  5. 起油鍋,蛋液拌炒,代稍為凝固熄火。
  6. 最後淋在白飯上,撒上蔥花即可。

◎注意事項:此道菜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膳食纖維,適合處在成長發育,以及牙口不佳的銀髮族食用。

延伸閱讀

只靠「一碗湯」,解決你吃太多的困擾!日本瘦身女王教你:用「高麗菜、蝦子」10分鐘煮出瘦身神湯

吃高麗菜要配菇、優格該加水果...吃對食材組合,營養竟可1+1>2!預防醫學名醫解析:什麼是食物「協同作用」?

原來A菜、大陸妹都是「萵苣」!生吃、炒食、配燒烤....一次搞懂9種萵苣吃法

本文獲「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白鳳菜嗎?營養師盤點4大功效,外敷還能抗發炎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查看全部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路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醫療諮詢。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