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雨心情就好差?喝優酪乳、吃堅果可改善!中醫公開4大快樂營養素、3穴位按摩 改善「季節性憂鬱」

全球約有10–20%的人受到季節性情緒失調影響,因為女性本身在感覺就 較為敏銳,往往是主要受影響的族群,而症狀主要發生在季節交替天氣不穩定的時候較 明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學莆中醫師2024-04-10

季節性憂鬱(SAD)的成因
季節性憂鬱改善方法1:補充四大營養素
季節性憂鬱改善方法2:調整生活作息
季節性憂鬱改善方法3:中醫穴位按摩
{DS}

臺灣地理位置以及地形都相當特別,造就了多雨的氣候型態,年降雨量可以達2,500mm以上。一年之中又以五、六月的梅雨季以及七月至九月的颱風季的降雨量最多。

各位讀者們,是不是一到了下雨天除了想到出門就會全身濕的困擾之外,可能還會感覺自己的情緒比較低落、沒有活力,或者睡眠以及進食模式有些許一樣,有可能就是「季節性情緒失調 (SAD,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找上你囉!

季節性憂鬱(SAD)的成因

研究結果指出,全球約有10–20%的人受到季節性情緒失調影響,因為女性本身在感覺就較為敏銳,往往是主要受影響的族群,而症狀主要發生在季節交替天氣不穩定的時候較明顯。

事實上「雨天」跟「日照短少」是一體兩面的。因為陽光的照射,能夠刺激大腦內的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和血清素。而血清素與情緒息息相關,褪黑激素則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因此若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將會相當程度的影響日照,讓人感覺情緒較低落。

季節性憂鬱改善方法1:補充四大營養素

提到該吃些什麼食物來改善情緒低落的情況之前,我們先來聊聊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腸道系統的神經細胞數在人體當中僅次於大腦,這個龐大神經系統由食道、胃、小腸、大腸在內的神經網絡組成。而腸-腦軸線涵蓋範圍廣,其中包含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與免疫系統。透過腸道菌的輔助刺激下,腸道的上皮細胞會分泌生理調控訊息並傳遞至大腦中樞,進一步影響到人體的內分泌與免疫機制。因此,影響我們情緒的除了大腦之外,腸道的健康程度以及生長在其中的腸道菌叢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維持情緒穩定不低落,可以適當補充的四大類要素:色胺酸、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優酪乳

  • 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如牛奶、香蕉、堅果等食物中均有。色胺酸能轉化為血清素,有助於維持正面情緒。
  • 維生素B群-維護神經系統:透過全穀類、肉類、深色蔬菜來補充。
  • Omega-3脂肪酸:幫助減緩憂鬱症和延緩腦部退化,深海魚、藻油、亞麻仁油都有豐富的含量
  • 優酪乳:腸道健康和情緒狀態密切相關,優酪乳中富含益生菌,不僅能改善便秘問題、促進有益腸道細菌的增加,還有助於預防憂鬱和焦慮症狀的發生。

相對的在心情低下的時候,總是會想吃一些像是燒烤、炸物甚至想來點小酒來買醉。而這些組合再加上香腸、罐頭、餅乾等等的加工食品則是容易讓腸道形成慢性發炎的狀態。發炎狀態下的腸道會呈現缺氧狀態而讓壞菌容易生長,不只影響身體健康外,對情緒健康的改善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季節性憂鬱改善方法2:調整生活作息

  • 規律的睡眠習慣:保持規律固定的睡醒週期是很重要關鍵。
  • 在家也要多活動:適當肌力訓練能讓中樞神經系統活化,有助於產生如血清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等與增進心理健康有關的正向激素。
  • 補充日照光:盡量多曬太陽或利用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增加類似於日照的光線吸收。
  • 適當活絡社交:健康的社交生活有益身心健康,也是應對季節性情緒失調的好辦法。
  • 屬於自己的一分鐘:一分鐘的正念冥想能帶來平靜之感,讓自己沉澱在當下。

季節性憂鬱改善方法3:中醫穴位按摩


神門穴

耳神門穴

膻中穴

功效

是常用的鎮靜安神穴,能夠改善憂鬱、失眠、神經衰弱。

可調節自律神經平衡。

負面的情緒聚集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出現「氣滯」胸口悶滯感。

位置

掌心向上,前臂掌側,腕橫紋之下,豌豆骨內側邊的凹陷處。

位於耳朵上部,耳上方的三角窩處。

胸骨正中線,大約在兩乳頭之間。按壓時保持深而緩的呼吸。

延伸閱讀

春天天氣變暖,為何容易讓人憂鬱?「春夏秋冬」憂鬱症狀大不相同!

冬天狂吃又愛睡?當心你也有「季節憂鬱症」

本文獲「 指筌中醫診所陳學莆中醫師」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