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不想去的公司應酬,真的有必要嗎?日本作家里美:被討厭,反而讓你少掉很多無謂社交

《好想和離世的你再說說話》作者里美說,被別人討厭其實是幸運的事,表示你可以不用和那人說話,可以離開那個人。把時間花費在某些事上,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被人討厭應該覺得幸運
在公司待了將近六年,還讓我學到另一件事:如果想認真過活、好好享受人生,就該認為「被別人討厭是幸運的事」。
被別人討厭是一個訊號,表示你可以不用和那人說話,可以離開那個人。
我把人生看作生命的時間。把時間花費在某些事上,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
既然人生是要消耗自己寶貴的生命而度過,自然不能把生命消耗在和討厭的人共度。可以的話,我覺得遠離討厭的人才是最好的。
譬如說,公司喝酒應酬。有時就算你不想去,或許還是會圓融地考慮到「上司都叫我去了」、「可以和客戶打好關係」而勉強參加吧。如果你去了可以樂在其中的話倒是無所謂,但如果做不到,與其心不甘情不願地參加,我覺得狠下心來選擇「不去」還比較好。
有些人即使嘴上抱怨還是會無奈地出席,或許他們是不自覺地藉著參與聚會來讓自己安心吧。那是一種害怕落單的心態,所以想要和這群人保持同伴關係。
不過,你真的不惜消耗自己的寶貴生命也要跟這群人待在一起嗎?如果你凡事都用這個標準去衡量,或許有很多事都能更容易做出決斷。
此外,我覺得和別人見面時也該具備「我分享了對方生命的時間」這種觀念。
我平時都秉持著這樣的觀念,所以跟人相約幾乎從沒遲到過。
我向來都會特意提前十五分至三十分到達集合地點。
如果你有遲到的壞習慣,只要秉持這個觀念,應該自然而然地就不會再遲到了。
言歸正傳,「被別人討厭是幸運的事」就是從這個觀念衍生出來的。如果你被某個人討厭,就不會被那個人找去聚會了。既然沒受到邀約,就不需要拒絕,也不需要煩惱該不該去應酬了。
這樣不是反而更有效率嗎?因為那個人討厭你,所以他不會約你喝酒,也不會找你聊天,也就是說,你的時間不會被那個人剝奪。
因此,你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去運用那些時間。你的人生連一秒鐘都不用耗費在應付討厭你的人。
如果有人討厭你、毫無理由地仇視你,你沒必要勉強自己去討他的歡心。如果他要討厭,讓他繼續討厭下去就好。
你不需要成為一個強迫自己去喜歡誰、說服自己不討厭誰的老好人,我覺得,唯獨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才是最好的。
好比說,你在開車時,有輛車連方向燈都不打就直接插到你前方,你的第一反應或許是「好恐怖,這個人開車真危險」,可能還會火冒三丈。其實,你會這樣想是無可奈何的,就算生氣也沒關係。不過,氣過之後就算了。
告訴自己:「好了,到此為止。」
不要把這份情緒延續下去。
你不需要一直懷恨在心,不斷想著「太危險了,真叫人火大」,這樣只是白白浪費了你的能量。
另一方面,你也完全沒必要當一個老好人,如果心裡討厭某人,那就接受自己討厭那個人的事實。這樣就好了。
不過,即使對方是你討厭的人,如果他幫你做了什麼,你還是要誠懇道謝。只要你能保持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禮貌,就沒有任何問題了。
在我看來,討厭別人的時候認定是自己不好,或是欺騙自己「仔細想想那個人其實不壞」,這種態度還比較可怕。
我們應該隨時正視自己的真實心情,包括負面情緒在內。如果不這樣做,我們的真心就會逐漸被迷霧掩蓋,越來越難看清楚。
人生在世真正重要的事,都蘊含在這簡單的一句話裡──「忠於自己的心情而活」。
本文摘自《好想和離世的你再說說話》,遠流出版。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 曾走過腳底按摩師與裁縫師的人生轉折,即使歷經職場霸凌等生命低潮,她仍然記得出生前在那片巨大光芒中,對著光體許下的承諾:「我想幫助別人,讓大家過得幸福。」 從事「靈界傳話人」期間,她成為可見與不可見世界之間的橋梁,致力於轉達逝者的真實心聲。透過一次又一次超越陰陽的對話,她陪伴許多在世的人撫平遺憾、找到重啟生活的勇氣,並翻轉人們對死後世界的恐懼與不安。 此作在日本出版不到一年,即成為銷量突破10萬冊的奇蹟之書。她期許透過文字,將溫暖的心意傳遞給讀者,讓每個人心中的悲傷與遺憾成為生命前進的養分,在現世中重新找尋幸福的意義。
里美
SATOMI /サトミ
生於京都、在難產中奇蹟誕生的「靈界傳話人」。自幼便能聽到「看不見的人」的聲音,擁有讀取他人心思與預見未來的特殊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