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失行動力 如同被剝奪生活自主權!趁年輕保養行動力 別等到臥床、失能才後悔

撰文者: 吳佩琪2023-04-06
八十多歲的陳阿嬤,原本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到國父紀念館散步,沒想到卻因為不小心摔了一跤,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讓外佣推著走。行動力及生活功能喪失,讓阿嬤非常沮喪,好在她求助於專業的醫療團隊,經由肌力訓練及營養調整等治療,大約3個月之後,她不但能從輪椅上站起來,還可以簡單的走動。隨著行動力逐漸恢復,阿嬤也慢慢找回往日的生活,並且重拾笑容!

聯新國際醫院復健科主任暨運動中心主任林頌凱指出,預防勝於治療,從年輕時就要開始注意行動力。攝影/陳正國

行動力與生活功能、生活品質息息相關,「預防勝於治療,從年輕時就要開始注意行動力,若等到出問題時再來找醫師治療,其實都已經太慢了!」聯新國際醫院復健科主任暨運動中心主任林頌凱指出,像陳阿嬤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很多患有肌少症、骨質疏鬆症的長者,對於骨質及肌肉流失毫無警覺,直到意外跌倒、骨折之後,才驚覺問題嚴重,有些人從此只能坐輪椅,甚至因失能、臥床而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除了肌少症及骨鬆之外,膝關節退化導致疼痛或行動不便,也是影響行動力的主因之一,「當膝蓋疼痛時,就更不敢動,活動量不足又會造成肌肉萎縮,同時也會讓保護膝蓋的關節液分泌減少、關節腔變窄,最後又加劇發炎、疼痛、積水等情況,形成一連串的惡性循環!」林頌凱語重心長的提醒。

吃對蛋白質 更有行動力

營養及運動,是增加行動力的不二法門;林頌凱表示,不管是提升肌力、增加骨質及保養關節,都必須「由內而外」進行保養、修復,而想藉由飲食改善行動力,建議掌握以下重點:

  1. 攝取優質蛋白質:增進行動力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優質蛋白質」,建議可以從豆、魚、蛋、肉等食物裡補充;不過,食用動物性蛋白質食物時,也可能同時吃進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等成分,若擔心增加身體負擔,不妨選擇大豆類(黃豆、毛豆、黑豆)及豌豆等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的食材。此外,利用現代科技將大豆、碗豆及小麥中的蛋白質純化出來的營養品,能避免吃進不必要的成分,是更健康、無負擔的好選擇。

  2. 活性小分子胜肽效率高:活性胜肽分子較蛋白質小,更利於消化、吸收及合成,對於促成肌肉生成或修復身體組織,也會更有效率;因此,補充含小分子活性胜肽的營養品,會比直接吃含蛋白質食物的效率更好,尤其是對於急性發炎期患者或肌肉合成率較差的長者而言,小分子活性胜肽是較理想的選項。

  3. 玻尿酸顧關節:玻尿酸有助於關節潤滑及緩衝,進而減少關節耗損的機率;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豬皮、雞皮等,都有助於玻尿酸生成,不過,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也不低,記得適量攝取或選擇營養補充品的方式。

  4. 葡萄糖胺活動不卡卡:葡萄糖胺能促進軟骨生成,緩解因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不適感,讓膝關節更靈活。

  5. 鈣、鎂、 D保養硬骨:鈣質、維生素D及鎂等,都是增加骨質、改善骨鬆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6. 魚油抗發炎:富含EPA及DHA的深海魚油,有助於減緩身體發炎的情況,降低因關節炎所引發的不適。

如何善用「飲食」改善行動力?

扭轉行動力的運動這樣做

吃對營養,還要搭配正確的運動,才能有效提升肌肉量、增加肌力,並且促進骨質生成;對此,林頌凱也示範下列保骨、增肌的簡易運動:

  • 舉啞鈴:雙手各舉一個約600公克重的啞鈴(沙鈴),也可以用600c.c.的保特瓶裝水來練習;建議,舉啞鈴時,雙手可以往兩側、往前、往上等方向輪流舉,這些動作具抵抗重力的作用,能達到負重的效果,並且訓練不同的肌肉群。

    林頌凱醫師示範舉啞鈴。攝影/陳正國

  • 抬腿:將雙腿輪流舉高、放下,以訓練大腿及核心肌群。

    林頌凱醫師示範抬腿。攝影/陳正國

  • 彈力帶(阻力帶)運動:雙手拉住彈力帶的兩端,將手肘與肩膀往兩側及往後拉;此運動可以訓練手臂及後背肌群。

    林頌凱醫師示範彈力帶(阻力帶)運動。攝影/陳正國

以上3組運動,建議每次做10下,每天可以進行2回合訓練;林頌凱指出,以上運動都屬於基礎、溫和的類型,所有人都適合練習;此外,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膝蓋及脊椎疼痛情況較嚴重,可以選擇游泳或騎自行車等負擔相對較小的運動,或是諮詢運動醫學專業人員,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哪些運動項目,並且達到良好的訓練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