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外食精緻餐 居然還是營養失衡? 營養師親授5大慢老祕訣!

呂美寶營養師建議每天至少吃5種顏色蔬果食物,或是搭配植物營養素補充,補足營養缺口,讓營養充足與均衡更輕易達標!

2023-09-27

便利、多選擇的外食方式,讓現代人一日三餐都可輕鬆在外解決,但功能醫學營養師呂美寶提醒,蔬菜量少、高精緻碳水和過多加工食品是普遍的外食問題,除了容易造成高糖、高油、高熱量的身體負擔,飲食比例不均也會導致營養失衡,為健康帶來各種隱憂。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顯示,經常吃油炸食物、精緻醣類等加工食品,加上膳食纖維量攝取不足、長期營養失衡,就可能活化致癌或疾病基因,使得罹病風險增加,反之,每天三餐都能吃到豐富多種類的蔬菜水果,植物營養素充足,罹患癌症機率就會大幅減少30%~40%。

營養失衡必有因 4種壞習慣因子你中了哪些?

呂美寶解釋,常見的營養失衡原因包括:

長期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

蔬菜和水果中有豐富的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其中膳食纖維能吸水、膨脹,使糞便濕潤蓬鬆,能刺激大腸平滑肌蠕動,因此纖維質不足時,腸道就容易出問題。而維生素、植物營養素和礦物質缺乏,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代謝異常、慢性疾病風險增加,連帶影響學習專注力和工作效率,所以如果經常覺得疲累、情緒不穩定或小毛病不斷,都可能與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物營養素不足有關。

飲食多以加工食品為主

加工食品可能含有較多的人工添加物,如大量糖、鈉、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在加工與製造過程中,也可能造成營養素破壞,因此同樣重量攝取到的熱量都比原型食物高上許多,但營養密度卻不足,高糖、高油脂也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肥胖、心腦血管疾病等風險增加。

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

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和緊張、高壓環境,使得現代人多半屬於身體機能不佳的「亞健康」狀態,也就是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慢性疲勞,這時為了幫助身體做修復、降低發炎反應,對於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等營養需求量會更高,如果沒有充分攝取,對身體健康便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長期累積發展出多種病症。

特定的生命期需求和疾病因素

包括成長期、懷孕期、年長者、身體虛弱和體重管理人士,都需要較多的蛋白質和植物營養素,幫助修補組織、調節人體機能,尤其消化吸收功能較差,或是因為疾病因素,採取正常進食份量仍消化吸收不良者,所攝取的營養不足,就建議考慮額外的營養補充方式。

想要健康不老?營養師教你5大祕訣

祕訣1:每天吃5種顏色蔬果食物。蔬果中含有多種豐富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A、C、K、B群,礦物質鈣、鎂、鐵、鉀等以及膳食纖維,另外不同顏色蔬果中的「植物營養素」,也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提供身體不同的健康功效。

祕訣2:採用「211餐盤」飲食法,將餐盒平分為4等分,也就是每餐飲食中有1/2是蔬菜,1/4是蛋白質,剩下1/4是碳水,既能吃到充足的蔬菜,還可以維持血糖穩定,又有飽足感。

祕訣3:三餐都要有充足的植物性蛋白質,有助心血管健康,避免過度攝取動物性蛋白質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尤其牙口不好的長輩,可以善用植物蛋白飲來幫助蛋白質的攝取和吸收。

祕訣4:吃飯時細嚼慢嚥,有助於分擔腸胃道的消化工作,避免消化不良。在咀嚼過程中,也能刺激大腦功能,有助於預防老化。

祕訣5:每天至少有一餐可以自己準備,像是水煮蛋、蒸地瓜、淋上橄欖油的堅果生菜沙拉,加上一杯豆漿或植物蛋白飲,就是簡單又健康的自製營養早餐。

想要延緩老化和預防疾病,呂美寶建議,每天都吃各種色彩豐富的蔬果,就是最經濟有效的健康良方,若外食較多或身體需求量較高,可適時搭配植物營養素的補充品,來補足營養缺口,讓營養充足與均衡更輕易達標!

5色植物營養素加持,讓你擁有五彩繽紛慢老人生

蔬果植物

代表性食物

植物營養素

紅色蔬果

蕃茄、甜椒、辣椒

.茄紅素-保護細胞、訊息傳導、預防癌症

.辣椒素-促進代謝、增強抗氧化力

橘黃色蔬果

胡蘿蔔、南瓜、玉米、柑橘類

.β-胡蘿蔔素-能轉化成維生素A,幫助維持視力,提升黏膜和皮膚的修護力

.葉黃素、玉米黃素-保護視力、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生物類黃酮-保護心血管、增強抗氧化力

綠色蔬果

菠菜、芥菜、羽衣甘藍

.葉綠素-具有高抗氧化作用、維持免疫平衡

.葉酸-幫助細胞正常生長、運作

白色蔬果

大蒜、洋蔥、大豆

.蒜素-消炎、殺菌,強健免疫功能

.槲皮素-天然的抗組織胺,改善過敏、預防感冒

.大豆異黃酮-保護心血管、預防骨質疏鬆

紫黑色蔬果

藍莓、茄子、櫻桃、葡萄

.花青素-舒緩眼睛疲勞、保護心血管和大腦神經細胞、預防老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