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醣飲食旋風!減重小心酮酸中毒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2-18

肥胖是全民公敵,近年日本、台灣掀起「限醣飲食減重法」,強調不吃澱粉主食,且限制糖分攝取量,能讓體重快速下降;但減重醫師提醒,長期缺乏澱粉碳水化合物,容易引起酮酸中毒,以及慢性疾病,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限醣飲食減重法,強調不吃澱粉主食,長期容易造成酮酸中毒。
限醣飲食減重法,強調不吃澱粉主食,長期容易造成酮酸中毒。

馬偕醫院董事長、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基本上,限醣飲食主要是三餐不吃米飯、麵包、麵類、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醣質)多的食物,且每餐攝取的醣類總量要少於20公克,優點就是「能立刻感到有效果」,有快速瘦身效果。

限醣飲食 易釀酮酸中毒

雖然減少澱粉碳水化合物攝取,能迫使減少體內脂肪的燃燒,造成脂肪大量囤積,容易復胖;且長期減少醣類攝取可能傷害健康,造成酮酸中毒,導致肝腎機能受損。這類方法若實行超過3個月,傷害可能會更大,甚至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或是慢性疾病風險產生。

劉伯恩醫師的門診就曾收治多起病例,為求減肥而不敢吃米飯,每餐均以水果、青菜當正餐吃,時間至少達3個月。雖然體重有下降,但患者多常會自覺免疫力下降,常感冒,容易疲倦,四肢冰冷,肚子脹氣,甚至有年輕女性產生月經延後情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