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時,別吃普拿疼!35年耳鼻喉科醫師:咖啡紅茶這樣喝,是最好用的天然止痛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羅仕寬 醫師2017-03-21
感冒頭痛、喉嚨痛一定要吃止痛藥嗎?

止痛藥的迷思

一般來說,止痛藥在藥典裡就放在消炎止痛篇,痛就是發炎、紅、腫、熱、痛的主要症狀之一,雖然適量的吃止痛藥不會有什麼不適,甚至會覺得效果很好,這也就是止痛藥的廣告會大打元氣牌的原因,結果卻帶動了全民的錯誤用藥習慣。

止痛藥的一般副作用就是傷肝或是併隨傷胃,但你在藥品廣告和宣傳中一定看不到,此外,藥商當然不會鼓勵你儘早找出疼痛的原因(即使這是最最重要的),導致「痛就先吃止痛藥,服藥後不痛就當做有治療」的惡習──連醫師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我就常遇到病人特別交代一定要放止痛藥,因為他頭很痛、喉嚨也痛、胸也又悶又痛。真的很讓人無言以對。

想緩解感冒時的疼痛,可以多吃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品如暖性果菜汁、各種酵素飲品、維生素C,並且多補充溫性的水分。此外,頸背兩側的痛點、太陽穴、天柱穴、風池穴與合谷穴的自我按摩,臉部熱敷、雙掌搓揉臉部及肩頸部位也很有效,洗個澡(能有蒸氣浴最好)、睡個覺休息放鬆一下也可以。

圖片提供:柿子文化出版社

暖性果菜汁

所謂的暖性果菜汁,是以五行中木火土屬性、鮮豔深色系的蔬果為原料製成的,當然,太燥熱的水果如榴槤、波羅蜜、荔枝與龍眼等,和比較上火的堅果類如花生、腰果、夏威夷果等就不包括在內,而太寒涼的蔬果如西瓜、哈密瓜、冬瓜、柑橘類(但檸檬屬木所以為例外)、白蘿蔔、白菜類等等──也不包括在內。太甜的水果──如葡萄、葡萄乾、蘋果、熟透香蕉與釋迦等等不反對使用,但一定只能是配角身分,總之不能用多避免糖分吃太多而製造發炎反效果。事實上,還有一大堆的蔬果可以選擇,組合成非常多種您我喜愛的果菜汁。

喝暖是為了祛寒,蔬果汁爽口好消化、容易吸收,內容物皆是各種高含量的抗氧化類胡蘿蔔素如:α與β-胡蘿蔔素、茄紅素、葉黃素、花青素等等,也含有各種類黃酮如:槲皮素、兒茶素、山奈酚與花青素,加上大量葉綠素與各種蔬果酵素及纖維質,有點甜味又不會過甜,好喝又令人開心。

有一點千萬記得,感冒期間不可以冰冰的喝,可以先將蔬果汁的食材泡在溫水中加溫,去掉冰箱的寒氣,再利用慢磨機,或者加入溫溫的水,用果汁機打成果汁,這樣就完美了。

還有一個小叮嚀,就是飯後喝蔬果汁會增加腸胃負擔,建議最好當成兩餐之間的點心喝,或是感冒期間少量多餐,做為一小餐來喝最沒有異議。

用咖啡和紅茶止頭痛

對於不常頭痛的人,萬一頭痛時早上喝一小杯咖啡也許會有幫助喔!我個人不喝咖啡,所以就改喝紅茶、烏龍茶與老茶等熟茶系列,效果同樣不錯。

這樣的建議至少超過20年了,即使碰到非開止痛藥不可的情況我也幾乎都不會開到500毫克劑量的普拿疼(除非是體重超重的病人),僅在有需要時用300毫克的孩童劑量,而且只用一天。此外,我也會另外準備急用的止痛藥,否則半夜發生劇烈頭痛,常會嚴重影響睡眠、讓血壓飆高,還會使得情緒低落、容易生氣。不過重點仍舊在於,適當緩解疼痛的同時,醫師還是要把背後的原因找出來。

好用的天然止痛法

以下兩種止痛法是我最常推薦給病人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