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展就是最好的保養!健身教練教你「跪坐伸展」,改善腳底板痛、預防拇指外翻

小腿、脛骨的伸展操

這些是過度使用的小塊肌肉群,伸展這些肌肉,可以消除慢性疲勞及水腫

支撐體重的下肢,會在不知不覺間使用過度,容易僵硬,走很長的路或跑步跑很遠的日子裡,一定要好好伸展。

從整個身體來看,這部位是很小塊的肌肉群,不過下肢支撐著全身體重,非常花力氣,隨時都承受很大的衝擊力,因此要勤做做伸展操加以保養。

很多人會感到緊繃或疲勞的地方是小腿。特別是女性,小腿容易水腫,因此有很多人很在意這個部位吧。因此這部位也可說是常聽到有人抱怨「即使做伸展操也沒有較輕鬆,無法將疲勞消除」的部位。其原因之一是大家通常將構成小腿的腓腸肌和比目魚肌一起伸展,這樣的話,不管哪塊都只做一半而已。

脛骨的脛前肌一僵硬,腳尖就不容易往上抬,容易拐到或跌倒。小腿一僵硬,這塊肌肉就更容易緊繃,堆積疲勞。特別是興趣是跑步或健走的人,或是肌力較弱的年長者,一定要好好放鬆腓腸肌、比目魚肌和脛前肌。

常走路或常跑步的人,或是穿著足弓部位較高的高跟鞋的人,足底肌肉群特別容易僵硬,常穿高跟鞋或過小靴子的人,或是常穿腳踝後面沒有鞋帶的涼鞋的人也特別容易僵硬。做這個部位的伸展操對預防指頭屈成ㄑ字形的錘狀趾和拇趾外翻很有效,也可消除因這些原因造成的疼痛,希望這些人能養成做這部位的伸展操。

小腿的伸展操

Target area:比目魚肌

這是塊位於小腿上,被腓腸肌覆蓋住的肌肉,伸展腳踝時會用到這塊肌肉。讓腳踝的彎曲度成銳角時,可強烈拉到這塊肌肉。

Ready---跪坐

1一邊的膝蓋立起

一邊的膝蓋立起,注意腰部不要落下且背脊不要彎曲,腳底確實著地

2往前彎,壓大腿

邊吐氣邊把上半身往前傾,用胸部壓著大腿,維持這姿勢不動。雙手放在身體前面 Point:腳跟確實著地就可以感受到強烈的伸展感(維持姿勢約30秒)

NG腳跟離地

腳跟一離地,就無法伸展到比目魚肌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