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讚!紫花椰膳食纖維是綠花椰6倍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04

你一定吃過綠色花椰菜、白色花椰菜,但你有看過紫色花椰菜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經過多年的選拔馴化,成功選育出適合台灣栽培的「台農1號」紫色花椰菜。根據亞太臨床營養學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顯示,紫色花椰菜的膳食纖維是綠色花椰菜的6倍,而且熱量不高,且富含花青素,對於預防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農試所經多年選拔馴化,成功選育出適合台灣栽培的紫色花椰菜。(圖片提供/農委會農試所)
農試所經多年選拔馴化,成功選育出適合台灣栽培的紫色花椰菜。(圖片提供/農委會農試所)

紫色花椰「台農1號」 培育33年

紫色花椰菜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一帶,但進口的種子因為耐熱性不足,容易出現花球轉色不正常和花球有柳葉的情形。紫色花椰菜「台農1號」與現行進口栽培的紫色花椰菜相比,生育日數為55至65天,從定植到採收可以縮短10至20天,且收穫期集中,有利於採收及控管出貨。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所長陳甘澍表示,紫色花椰菜的花球呈紫紅色,富含花青素、以及維生素A、B1、B2、C等,其他還包括鉀、鐵、鈣、磷和少量硒等成份,抗氧化力強、粗纖維少,且營養價值極高,主要食用部位為紫色花球。

紫色花椰菜富含花青素 抗氧化強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指出,紫色花椰菜與市面上常見的白色花椰菜、綠色花椰菜相比,色澤為更鮮艷的紫色,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抗氧化強,至於防癌效果是不是更佳,則仍然需要科學實驗證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