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減肥的時候,脂肪跑去哪裡呢?原來關鍵在你的「肺」!

撰文者: 蕭汎如2014-12-30

來源:Rhys' Restaurant@flickr, CC BY 2.0

人們都非常喜歡談論節食、燃脂等等的健康主題,但是實際上還是對於「體重減少」這件事情有很多迷思喔!有些人認為脂肪會被轉換成能量或是熱(然而實際上卻違反了能量轉換的定律),有些人則認為脂肪可能會被人體排泄掉或是轉換成肌肉,但是驚人的真相是:一旦你產生了脂肪細胞(adipose),就永遠無法擺脫它們。 

那麼,在減重的時候,脂肪到底跑去哪裡了呢?根據新南威爾斯洲立大學(UNSW)的Andrew Brown教授以及澳洲電視紅人Ruben Meerman的說法:「當你在減少重量的同時,你呼出了你的脂肪!」他們的研究成果發布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關於減肥的新陳代謝的機轉,在既有的認知中,有太多令人意外的空白與不解,」Brown在受訪時候提到,「正解是,大部分的質量都會變成二氧化碳,然後被呼出去」,Meerman在一旁興致勃勃的補充:「就這樣輕盈地飄入空中」。 

來源:chintermeyer@flickr, CC BY-SA 2.0

人體中多餘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會被轉換成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它們會被貯存在脂肪細胞的脂質體(lipid droplet)中。為了要減肥,你努力要做的事情,就是代謝掉這些三酸甘油脂,而這也意謂著必須解開貯存在脂肪細胞當中的碳鍵結。 

想要減少10公斤的人類脂肪,需要吸入29公斤的氧氣,製造28公斤的二氧化碳以及11公斤的水。這就是肥胖細胞新陳代謝的真相! 

事情只有這麼簡單嗎?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Brown和Meerman這對超級拍檔,在10公斤的脂肪的條件下,模擬計算在原本的脂肪,有多少比例的二氧化碳以及水離開了人體。藉由原子標定追蹤的技術,他們發現,有8.4公斤的質量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被排出。 

反過來說,人們的肺-對於減肥來說,就是首要的排泄器官;剩下的1.6公斤的脂肪轉化成了水,在人體中變成了尿、糞、汗、呼吸的水氣、眼淚或是其它體液排出。 

所以,在這個充滿大餐的季節,我們是否應該多多呼吸來擺脫多餘的「節日肥」呢?不,天下可沒有白吃午餐,假如刻意呼吸,超過人體的基礎代謝所需,可是會產生呼吸過度的症狀,並且伴隨暈眩、心悸甚至失去意識的副作用呢!

參考資料:Where Does Your Fat Go When You Lose Weight?,Janet Fang,December 17, 2014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