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也有學問!這種米又被稱「藥米」補血又護腎,男人女人都該吃

本草綱目記載:「紫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紫米又稱黑糯米,不但對女性有好處,可以補血;還含有鋅,有益男性攝護腺,難怪被稱為「藥米」。

紫米又稱黑糯米。

《紫米補血、益脾胃,有益女性》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本草綱目記載:「紫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對女性的好處,在於有補血、益脾胃等功效。紫米又稱「長生米」,傳統中醫認其具有補中益氣、補腦健腎、收宮暖脾等養生功效。自古以來,更享有「藥殼」、「藥米」、「黑珍珠」的美譽。

吳明珠說,紫米屬性平、味甘食材,由於種皮有濃紫色素,故又稱紫米、黑紫米、黑糯米或紫黑米。紫米的外殼,比一般糯米多了植化素花青素成分,是優質的抗氧化劑來源。紫米適宜肥胖症、癌症、腳氣病、心臟病、攝護腺疾病、消化不良者食用。

《紫米含鋅,有益男性攝護腺》 

除了中醫理論外,就西方營養學觀點來看,紫米不僅營養價值豐富,適量攝取更是好處多多。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李婉萍說,紫米含有花青素纇色素,具有抗衰老作用,富含蛋白質、醣類、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磷、鐵、鎂、鋅等礦物質和天然黑色素,還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

她強調,紫米的膳食纖維含量,為精白米的八倍;紫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尤其維生素B1含量高,可強化神經系統、緩和腳氣病症狀。紫米含有的鋅,對男性攝護腺也有很大的幫助。而所含的蛋白質,在五穀類中,也屬含量較高者,所以有人稱紫米為「好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