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食譜 多吃綠色及溫陽食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3-27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春季春暖花開、萬象更新,身體的保養也應由此開始,正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就讓中醫師教您如何用對的方法養生,邁向幸福健康人生。此時大自然氣溫正逐漸上升,也是人體內陽氣開始生發之時,而中醫認為肝主春生之氣,因此春季養生的兩大原則,即溫補陽氣和疏通肝氣,具體養生方法如下:

春季養生以溫補陽氣和疏通肝氣為主,首重多吃綠色及溫陽食物。
春季養生以溫補陽氣和疏通肝氣為主,首重多吃綠色及溫陽食物。

起居舒適以利經脈通暢

在春季適合早起,肝臟在體合筋,因此早起活動,伸展筋骨,將有利於肝氣舒暢,可以將兩手交合翻轉向上伸展,然後再向左向右的拉伸,還有助於人體兩側少陽經脈的暢通;春季穿衣應以寬鬆舒適為主,以利經脈通暢,但也要注意保暖,春季有句諺語“春天後母心”即形容春天的天氣變化大,因此建議以洋蔥式穿搭,兼具保暖及舒適。

春天讓心靈淨化、放鬆心情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讓很多人都備感壓力,累績的壓力及情緒若無正常的抒發,則容易導致肝氣鬱滯,產生抑鬱,再加上長期熬夜、喝酒過量等等爆肝行為,更應趁春季好好調養,春天宜多出去郊外走走,讓心情放輕鬆,切忌有惱怒、殺奪、刑罰之念頭,以使肝氣保持正常的升發和調暢。

多吃綠色食物及溫陽食物

飲食方面可以多吃綠色食物以養肝氣,如青菜、青椒、芹菜、青豆等等食材,還可以多吃些溫陽食物如蔥、薑、蒜,助陽氣升發,增強人體免疫力,還可以抵抗春寒來襲引起的感冒,但要注意不要吃太多酸性食物,以免使肝氣過旺,抑制脾胃之氣而使消化不良,此時還可以多食用甘味食物以補養脾胃,如紅棗、山藥、南瓜、桂圓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