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飯.五穀飯養生?吃錯了便祕.胃痛.脹氣通通來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06

糙米飯、五穀飯、紫米飯…養生觀念當道,市面上推出許多全穀雜糧的主食,甚至含有豆類和堅果成分,強調營養價值超越白米飯,健康又滋補。沒錯,這些粗食對健康好處多多,但並不適合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脹氣的人!而且,中醫師提醒,現代人體內毒素較多,燥熱的堅果不宜多吃。

糙米營養大勝白米 有助預防慢性病

現在有越來越多家庭改吃糙米飯,許多自助餐、便當店也開始提供糙米飯的選擇。以熱量來說,糙米和白米是差不多的,但就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含量來看,糙米卻遠遠超過白米。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糙米含有多種營養素,包括纖維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可以鎮定神經、抗壓,並能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還能穩定血糖、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預防各種慢性疾病,像是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

糙米飯難消化 小心脹氣便祕

不過,糙米飯比較難消化,並不是吃越多越好,尤其腸胃道功能較弱的人,吃太多糙米飯容易脹氣不舒服,嚴重者可能會有全身倦怠、胸悶、呼吸喘、皮膚發癢等症狀。

另外,糙米飯的口感比白米硬,不利於老年人咀嚼,若再加上水分攝取不足,還會有便祕的情況發生。建議烹煮糙米時可多加一點水,煮成口感較軟的糙米飯或糙米粥,方便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