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心肌梗塞4錦囊!吳明珠推:麥冬養心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31
夏天也會心肌梗塞?中醫師指出,心肌梗塞好發冬天,但夏天氣溫飆高,若水分補充不足,處於脫水狀態,加上血液跑到四肢與肌肉,心臟血流不足,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建議平日可用藥膳養生茶護心,以降低心肌梗塞發生風險。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台灣每年近萬人突發心肌梗塞,而且不少病患在發病前根本沒有出現胸痛,甚至沒有任何徵兆。由於急性心肌梗塞發病較急,一旦發生,會造成極高死亡風險,如果不依靠事前預防與檢查,很難掌握風險。

氣血順暢 防心肌梗塞

臨床上,心肌梗塞屬中醫「心痺」範圍,可從調理氣血,以及心、肝、脾、腎等器官著手,氣血順暢則可護心。治療則分5種類型,包括:氣滯血瘀、痰瘀互結、心氣不足、陰血虧損及心腎陽虛,但這些證型,都有其適應症,應由中醫師處方。

另外,中醫是利用中藥食療或針灸治療心肌梗塞,治療大多注重益氣、溫陽、養陰、補氣、理氣、活血、化瘀、袪痰,以降低血壓、血脂、清理血管,可打通阻塞的血管,若用藥得當就能改善,甚至降低這種惱人疾病的發作。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