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超過30年,台大醫師李明濱:病人帶著人生最難的問題來找你,這是多大的寶藏!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吳佩琪2018-03-28
翻開李明濱醫師的簡介,包括了精神科醫師及教授、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台灣失智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北市醫師公會顧問等,各種職稱洋洋灑灑,讓人目不暇給。不過,即使擁有多元的身分及經歷,他最喜歡的還是原本的精神科醫師工作……

僅管身兼數職,李明濱還是喜歡醫師這角色,即使從台大醫學院退休已1年,他仍喜歡精神科醫師的工作,依舊在醫院有門診。他說:「有病人才有醫師」,醫師應以病人為核心來思考問題。

2013年,李明濱榮獲特殊醫療貢獻獎,行醫超過30年,他始終認為:「醫的是人,不是疾病本身」。心身醫學最重要的是以病人為重心,因此每次看診時,他一定讓病人好好講述問題,而自己則是保持聆聽的態度。他認為醫師的心態應該保持「中性」,不批判病患或跟他們爭辯。雖然看診時間可能只有短短的3分鐘,但病患可以把自己的痛苦及問題說出來,藉此抒發情緒,醫師也可以根據這些內容進行分析,判斷病症與思考如何治療。

以人文關懷為基礎
醫人勝過醫病

他認為,安靜的聆聽可以讓病患感覺受尊重、覺得被了解,即使是一個關懷的眼神或動作,都會改變他們的心情,而這也會刺激腦內啡分泌,長期下來情緒也會變得較穩定。如果醫師以病人為中心,除了病人主訴的身體症狀,若能多追問一句:「還有哪裡不舒服?」、「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以全人照護的理念出發,才能找到問題癥結,否則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很多症狀都可能被忽略。

人文關懷、專業創新以及品質安全,是李明濱最常掛在嘴上的「醫療三大核心價值」。不管是看病或教學,他始終強調對待病患要以人文關懷為基礎,一定要重視「人」、關懷「人」;除了關懷之外,醫師要透過繼續教育及自我終身學習,來提升專業創新的能力;有了前二項之後,能創造良好、安全的醫療品質,才有助於醫師及病患溝通。

以人為中心,不只適用於醫病關係,只要有團體、團隊的地方,都能發揮作用,例如醫師公會、健保局的預算計劃或學術團體等。他以自身經驗為例,在團體會議時,有些成員會因為發言時間太短或意見不受重視而感到挫折,有時甚至意見不合而大打出手,但在他擔任主席時,一定仔細聆聽所有人的發言,就算時間到了,也會詢問:「還有沒有其它新的意見?」,對方感覺被重視,就不會怒氣沖沖,甚至發生擦槍走火的情況。

提出CPR理念
強調共榮共享

李明濱熱心又善於溝通,曾獲選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全聯會總共有四萬多名成員,是個複雜又具影響力的組織,除了醫師有不同科別及資歷之外,醫院也有層級之分,要把不同領域的同業結合在一起並非易事。

為了凝聚向心力,他提出簡單扼要的「CPR」的理念:Collaboration(競合)、Proactive(創新)、Reach out(往外延伸)。Collaboration是指不管內科、外科或精神科等,每個醫師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但團隊間應互相尊重、分工合作;Proactive代表創造契機,不同人才交流才能激盪出火花;Reach out則是結合外部的資源,發揮共存共榮的作用,如此資源才能源源不絕。

譬如,在他任內透過醫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律師公會、會計師公會四師聯誼,打破隔閡,討論如何資源共享,共推自殺防治活動。

醫師要有同理心
珍惜病患的人生故事

精神科醫師每天面對的都是心情抑鬱的病患,很多人好奇,他們如何調適心情?李明濱說當住院醫師時,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但擔任主治醫師後,逐漸體會到應以病患為中心,即使聽到他們抱怨:「你開的藥都沒效!」,也懂得以同理心去釐清病患講這句話的本意,追問:「不舒服的症狀跟原來一樣嗎?完全沒效?還是比之前好一些呢?」,病患可能回答:「差不多好六成,但還有四成不舒服」。此時,他會耐心分析讓他們感覺痛苦的原因是什麼?是生活壓力或是病程自然變化?以病人為中心,才能幫助他們找出真正病因。

李明濱在台大看診時,常有病患五點就起床,從南部搭第一班高鐵北上,到院後等到十一、二點,看診幾分鐘後又啟程返家。他表示,當病患大費周章的來找你看病,代表他帶著自己人生最困難的問題來找你,這是多大的寶藏!他也格外珍惜這些真實的人生故事。

醫師有同理心,才能跟病患產生共鳴,但並非人人都能做到。當然,難免會遇到「困難病人」,此時他會當成是挑戰,期待自己的治療能有所幫助,或對他們人生造成正面影響,這好像埋下一顆種子,期待它發芽、開花,好奇會結出什麼果實。因此,他常說自己好像也參與了病患的人生故事,跟著一起當編劇跟導演,期待劇情往好的走向發展,這比看電影有意思多了。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