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食譜》中醫師早餐這樣吃!除了地瓜代替米飯,還有靠「3種食材」為營養加分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20-04-08
編按:儘管大多數人都曉得,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隨便打發的人可不少。若吃不對早餐、血糖控制差,一整天容易出現疲倦、無力的情況。

陳曉萱中醫師的早餐並沒有滿桌的補藥,但有3種常見的中藥材她特別推薦,可以默默加進早餐或果汁飲品裡,不僅不會搶味,還能為營養加分。

薑:民間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薑辣素(Gingerol)具有殺菌效果,還能促進膽汁分泌、增強免疫力,能夠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據《論語》記載,孔子每天都會吃一點薑,從不間斷呢!

黃耆:「當歸補血,黃耆補氣」。黃耆是藥膳中最常用的中藥之一,黃耆性味甘溫,入脾經與肺經,故能補益脾胃、呼吸系統、保健人體免疫功能。

枸杞:養肝明目,是常見的藥食兩用中藥。氣味不會太明顯,入菜或茶飲有淡淡清香。枸杞富含甜菜鹼和多醣體等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成分,能抑制眼睛發炎。

陳曉萱中醫師的一週早餐食材清單

中醫師陳曉萱家的早餐都由她親自料理,菜色多變豐盛。她會用小餐盒將料理好的食材分開裝,看起來整齊又可口。主食會以地瓜代替米飯,中藥材的部份都以調味為主,盡量不干擾其它食材風味。

主食
1. 芋頭蘿蔔糕以小火煎熟
2. 酪梨對半切開挖出後淋上黑豆醬油(和風醬亦可)
3. 新鮮葡萄洗淨後置入

飲品
冷凍藍莓、覆盆子各30g,放入果汁機中。 以300c.c. 水煮滾後加黃耆3片小火煮20分鐘。將煮好的黃耆水(黃耆可拿出)稍微冷卻後加入果汁機中與藍莓及覆盆子打勻即可飲用。

【延伸閱讀】
防疫別再狂囤泡麵!譚敦慈教戰4攻略聰明買更加值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