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走了一輩子,原來姿勢是錯的?讓你腰痛、膝蓋痛...疼痛醫學專家教你「3招走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修然2020-04-22

越走路腰越痛?
問題出在「姿勢錯誤」

一大清早出門上班,總會看到勤於健走運動的人們。可是,一旦走路習慣有誤,就算再怎麼持之以恆地健走,也難以讓身體變得更健康。我們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再進行不造成疼痛部位負擔的運動。

某次,一名年近50歲的女性來到診療室。她嘗試過游泳、舉重訓練、有氧舞蹈、登山等,沒有任何運動是她不曾嘗試過的。

「您好像非常熱愛運動。」我一問完,便收到出乎意料的答覆。「都是因為腰會痛的關係。」她說。「您是說就算腰痛,還是會去爬山嗎?」我感到吃驚。

「本來游泳一段時間了,但是受到游泳池內部維修,暫時關閉的影響,於是我開始爬山。可是,爬山時都沒有異狀,第2天卻腰痛到難以從床上起來。」她如此回答。

「跟我以前一樣,過度使用大肌肉就會產生疼痛感⋯⋯。」我想著。雖然因腰痛而去看骨科,但是醫生只說沒有特殊異常,並叫她「要多運動!」由於原本就是運動愛好者,對健康也頗有信心,卻不清楚腰為何會痛,令她十分煩悶。假如用正確的走路姿勢健走,早就治好了,可是卻用錯誤的走路姿勢健走,比沒走路還糟糕,所以疼痛才會惡化

她對健康充滿自信,這點在進行體檢時也表露無遺,檢查期間不但肩膀用力、過度抬頭挺胸,還不忘挺直腰桿及抬高下顎。然而,就算渾身再怎麼使勁站好,一旦連接骨骼的精細肌肉亂成一團,也是枉然。

不管是她的走姿還是站姿,都是錯誤的,所以腰部出現疼痛感也是必然。走路時不用腳踝,只有膝關節出力;站立時為了不呈現彎腰駝背的姿勢,肩膀和下巴過度施力,才會造成腰部的負擔

「您必須重新練習走路。」我如此說著。

「都這把年紀了,還要我練習走路?」她非常吃驚。

比起有氧或肌力訓練,伸展操更能放鬆肌肉

如果沒有矯正走路的習慣,會一直打亂身體的平衡,腰部和膝蓋便會產生疼痛感。從醫學上來說,步伐是由相當精細且複雜的結構所組成,腳後跟先觸地,然後蹬起大拇趾再往前走出下一步。若在走路時不使用腳踝,只能算是移動而非走路了。

Doctor's talk
走路並非只有雙腳在動,也和姿勢有關

據說健走對健康有益,所以掀起一陣熱潮。可是,端看走路的步伐卻迥然不同。有人健走時將身體重心放在前面;或健走時挺著肚子、將骨盆推到最前面;也有人健走時只將一隻腳朝向外面;甚至健走時只抖動一邊的肩膀。走路時不是只有腿在動,而是全身的骨骼都在活動。正確的走姿不是靠自己有意識地走出來,而是自然形成的。正確的站姿也是如此。因此,必須鍛鍊站立和行走時所需的肌肉。假如肌肉沒有正常運作,運動只不過是造成壓力的勞動而已。

正確走姿Walking

1. 走路時,耳朵、頸部和肩膀呈一直線。
2. 眼睛直視前方,視角往上15度,下巴往下縮。避免過度施力在肩膀上;手臂和往前踏出去的腳及另一隻手臂一起揮出去。
3. 腳踝和腳掌的移動十分重要,腳踝放鬆,在自然狀態下從腳後跟開始接觸地面,待大拇趾最後觸地後,再挪動下一步。

TIP
1. 走路時,從腳後跟開始,再讓整個腳掌接觸地面。
2. 肩膀和骨盆的位置呈一直線,想像有人在頭頂上方拉著你。
3. 避免身體往前傾,超過腳的位置。
4. 身體輕輕地左右轉動,手臂自然地前後擺動。

×〔錯誤姿勢〕
要避免身體往前傾,超過腳的位置。

書籍介紹


鬆筋膜‧除痠痛‧雕曲線的強肌伸展解痛聖經:不吃藥、免手術,有效改善激痛點的114個修復運動
作者:金修然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1/02

作者簡介
金修然

江南Seran醫院的代表院長,她透過「解痛伸展操」這項免手術的治療,幫助病患擁有健康又美麗的身體。在就讀醫學院時期,因嚴重腰痛而接受各種治療。認識疼痛醫學後,她藉由東、西方醫學統合的研究,找出診斷身體的最佳依據。在治療方面,她透過許多臨床案例證明強化深層肌肉、矯正變形體態的運動,才是真正能擺脫疼痛、找回健康的方法,效果遠勝手術治療。

金院長畢業於慶熙大學醫學院,並在慶熙大學東西醫學研究院修畢碩、博士課程,之後透過法國AMICORE中胚層療法課程和英國British Medical ASSO課程,將東、西方的疼痛醫學與治療結合。目前是江南Seran醫院代表院長和慶熙大學附屬醫院門診醫師,同時也以韓國疼痛醫學會正式會員、韓國中胚層療法學會正式會員的身分活動中。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