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3倍!台灣8成人有牙周病...牙醫師告訴你:為何牽一「齒」動全身

「身體每個部位都要好好照顧,否則可能引發連鎖效應!」黃仁勇說,多數人都以為牙周病只是單純口腔的疾病,即使有牙齦流血、牙齦紅腫,甚至是蛀牙等等現象,往往因為怕看牙而忍住不治療,卻反而造成全身性的問題。

撰文者: 醫藥線記者 丁彥伶2021-12-15

「我的牙齦又流血了?」
「可能是火氣大,喝點青草茶、苦茶或綠豆湯降降火氣好了!」

據衛生福利部委託牙醫師公會進行的最新調查發現,有高達八成的民眾有牙周病,其中牙齦紅腫、流血都是牙周病前兆。但是有72%的民眾,卻認為這些是因為睡眠不足,還有五成四的民眾以為,這只是吃了油炸等上火食物引起火氣大罷了。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提醒,大家都以為牙齒不過是「口腔疾病」但其實,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牙周病可能是「牽一『齒』而動全身」的大問題。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 你的牙齒顧好了嗎?

研究發現,現代人最害怕的「失智症」可能與牙周病有關。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比健康人提早二十年掉牙,原生齒只有一般人的三分之一。兩年前臺灣高雄醫學大學發表的研究也指出,牙周病患者罹患失智症風險較無牙周病者高出七成。

是牙周病引起失智症?還是失智症患者不會照顧牙齒而使牙周病更惡化?

黃仁勇說,目前的研究都是從醫療回顧或是健保資料庫發現它們的相關性,還不清楚二者的因果關係。

但是根據之前研究發現,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確實有關。

因為當牙周病的細菌,和發炎物質在血液中循環時,不只心臟病致死率是一般人兩倍,中風機率也是一般人的三倍!過去不認為牙周病的細菌和發炎物質會影響腦部,甚至造成失智。但現在顯示,牙周病的確有可能隨血液循環而傷害腦細胞。

為什麼牙齒不好,會讓失智惡化?

除此以外,牙周病患者容易掉牙,牙齦脆弱咀嚼易引起疼痛,所以許多老人家常因「牙口不好吃不下飯。」

黃仁勇提醒,營養也和智能有很大的關係。現在也有新的研究發現,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腸胃不好影響營養吸收,可能使失智更惡化。

「身體每個部位都要好好照顧,否則可能引發連鎖效應!」黃仁勇說,多數人都以為牙周病只是單純口腔的疾病,即使有牙齦流血、牙齦紅腫,甚至是蛀牙等等現象,往往因為怕看牙而忍住不治療,卻反而造成全身性的問題。

目前發現和牙周病有關的疾病,不只有失智症,以及前面所提到的心血管疾病、中風等風險。牙周病還可能使關節炎惡化,甚至引起肺炎。在許多養護機構中都發現,使用呼吸器的病患如果有牙周病口腔沒有照顧好,細菌可能吸入深部肺部引起肺炎。

那要如何保護牙周呢?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保護牙周健康的牙膏或是清潔產品,但如果已經有牙周病,一定要進行治療。

筆者曾有位長官,有天發現牙齒會動搖,一天早上起床,居然一排牙齒都掉光!

黃勇仁建議,一旦發現牙周有狀況,即使症狀輕微都要趕快就醫治療。輕微的牙周病治,只要清除牙齒、牙齦的菌斑、牙結石等……若到很嚴重,牙齒鬆動了才就醫,可能就要拔牙、切除生病的牙齦、重建牙齦以便裝上假牙,治療過程相對複雜,更要耗時數個月到一年左右才能治好。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懷疑「牙周病」請及早治療: 失智、心臟病、中風、關節炎都與它都有關!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