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健康檢查,更該每天觀察「糞便」!日本管理營養師教你:用「五色飲食法」為身體排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杉本惠子2018-09-20
隨便亂吃,和動物吃飼料有何差別?

身為管理營養師(Registered Dietitian),我以「保健就從飲食做起」為主題展開各式各樣相關活動。於演講、烹飪研習會、講座,以及鄉鎮市各地的美食展企畫,都使用了我所提倡的「五色飲食」概念;也參與了食品廠商、便利商店的便當熟食等菜色開發。

我在以飲食健康為題的企業研習及講座上,一定會問在座聽眾「今天午餐吃了什麼呢?」、「餐點用了哪些食材?」等問題;然而,有超過半數的人無法明確回答。從用完午餐到講座開始之前,大約有30分鐘的時間,但他們卻不記得吞下了什麼東西,只知道已經吃過午飯。

不過才幾個小時、幾十分鐘之前發生的事,並不是詢問大家一年前吃的東西。但是,多數人只隱約記得菜名是「咖哩飯」、「日式定食」,卻完全沒把握說出食物的內容有哪些。

我在此要把醜話說在前頭,不關心吃下肚的食物用了何種食材,與吃著飼料的動物沒有兩樣。

當用餐變得像在吃飼料,就會優先選擇實惠又大碗的食物,或者變成時間到了就該吃飯的例行公事。人類豢養家畜不會為其考量營養是否均衡、肚子餓了沒,只顧著拼命餵飽牠們,這都是為了盡快把家畜養大以便傳宗接代。

身為現代人的我們,是否也淪為吃飯有如吃飼料的動物呢?

有的人一到午餐時間,就算還不餓依舊進食,而且憑隨手可得的速食或一碗麵就解決一餐。這些人認為比起吃一頓有助於工作表現的健康午餐,倒不如先填飽肚子再說。接著來到晚上,不但沒有透過運動消耗熱量,還在深夜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把油膩的食物送進嘴裡。即使腦袋清楚知道「健康第一」,但在現實中,健康已經逐漸離你遠去。

也許你會忿忿不平,批評我把人拿來和家畜一概而論太過荒謬,但是我一直以來都以此為喻,希望各位能因此保有這樣的危機意識。

不過滿足口腹之慾本來就是身而為人的樂趣之一,而我也不例外,所以我不會鼓勵各位採取「絕不碰肉類」或「滴酒不沾」的極端飲食法。

「品嚐」這個詞彙原本也能解讀成「讓人更加美好」的行為,但若是三餐變得像「吃飼料」一樣,對身體來說毫無益處。只要好好地「品嚐每一頓飯」,自然對身體有益,且能擁有健健康康的每一天。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在忙碌的職場生活中,攝取有助身體健康的「均衡飲食」,並為自己的「飲食與健康」做好管理呢?接著,就讓我們來了解這些不必多費工夫就能奏效的方法。

黑色排毒,黃色防癌,奇妙的五色食材

黑——發揮關鍵作用的前鋒

在飲食與健康管理上,「腸道」扮演的角色功不可沒,重整腸道環境可提升免疫力,而海藻類、菇類等都是維持消化功能與腸道環境不可缺少的「黑色」食材。

我在演講時也一定會提到輸入(飲食)與輸出(排便)的概念。糞便是傳遞身體訊息的重要使者,比起一年一至兩次的健康檢查結果還要準確,因為它如實反映著我們每天吃進身體裡的食物。

藉由糞便觀察身體狀況要看的是--

1.排便方式:是否能在坐好馬桶後,5至8秒內就能噗通地輕鬆排出,過程毫不費力。

2.無臭:認為大便一定伴隨著難聞臭味的觀念其實大錯特錯。

3.重量:排完便後,觀察糞便能否浮在水面上--上述三點,均為重要關鍵。另外,也可注意排便後水面是否浮著一層油。若平常就有確實攝取黑色食材,糞便也會傳來身體健康的佳訊,請各位每次如廁時要多多留意自己的排便狀況。

然而,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現代飲食中,黑色食材少得可憐,漢堡、咖哩、拉麵、烏龍麵、燒肉、炸豬排蓋飯等,即使配上生菜沙拉也很難看得到「黑色」食材。因此若沒有提醒自己要多攝取黑色食材這樣的「觀念」,就會持續缺乏黑色食材。

這些食材例如海帶芽根部、水雲、海帶和海苔等,它們的特徵就是本身幾乎都沒有什麼熱量,因此不需要擔心「吃太多」。我每天都會吃盒裝海帶芽,直接像用喝的一樣把它吃下去。沒辦法這樣吃的人,不妨把海帶芽加到湯裡吃,會方便許多。

有時間在家下廚的人,也可以在碗裡打顆蛋,加點海帶芽後放微波爐加熱,做成茶碗蒸。請各位先從五色之中,具有排出體內毒素、廢物功能的「黑色」食材開始著手攝取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