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法令紋、敏感性牙齒,恐是磨牙造成!會「磨牙」怎麼辦?你知道磨牙「這治療」竟有健保補助!

磨牙、磨牙原因、磨牙看哪科、磨牙症狀

磨牙(Bruxism)是很常見的現象,症狀多是夜間不自主的磨牙。磨牙依「發生時間」還可以分為夜間、日間、混合型磨牙。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9-14

1.磨牙原因
2.磨牙種類
3.磨牙症狀及併發症
4.磨牙解決方法
5.Q.咬合板有健保嗎?
6.Q.磨牙看什麼科?

{DS}

磨牙(Bruxism)是很常見的現象,症狀多是夜間不自主的磨牙。睡覺磨牙原因其實反應著當事人壓力大、肌肉過度緊張等狀況。雖然磨牙多不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但還是可能會有損壞牙齒、頭痛的問題。

磨牙原因

是因為在睡眠時大腦中樞失去對咬合的掌控,產生不自主地磨牙的狀況。

  • 心理因素:壓力大、憂鬱、焦慮等。
  • 疾病因素:癲癇、斜頸症、不寧腿症候群、陣發性肢體抽動症(肢動症)。
  • 藥物因素:藥物副作用。
  • 年齡因素:常發生在幼兒,一般成年後消失。
  • 其他因素:牙齒排列不齊,或抽菸、大量飲用咖啡因或酒精。另外,日本牙醫小垣佑一郎在《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中指出,「醣類」不只造成口腔內菌叢環境惡化,還會增加磨牙次數的可能性。為了抑制因攝取醣類而上升的血糖值,人體會分泌胰島素,為了讓急速下降的血糖值提升,交感神經會處於優位狀態,變得興奮引起磨牙。

磨牙種類

磨牙依「發生時間」和「造成原因」,還可以分為夜間、日間磨牙、混合型及肌源性、非肌源性磨牙。

夜間磨牙

通常在夜晚睡眠時發生,會不自覺得咬緊牙根且前後移動,以致發出尖銳、吵雜的聲響,可能與睡眠障礙有關。

日間磨牙

白天清醒時,尤其在專注時會不自覺用力咬牙,雖不會前後移動發出聲響,卻會因上下用力咬合而造成肌肉或顳顎關節不適。

混合型磨牙

兼具夜間磨牙與白天咬牙兩種症狀者。

肌源性問題的磨牙

肌肉問題和顳顎關節問題造成,如牙齒排列不齊、外傷引發的顳顎關節症候群等。

非肌源性問題的磨牙

可能是內分泌、神經系統或其他因素影響肌肉肌肉與筋膜系統,讓咀嚼系統的肌肉不自覺地磨牙。

磨牙症狀及併發症

磨牙通常是晚上睡覺時發生,自己較難發現。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衛教資訊,我們平時可以從以下症狀檢視:

  • 牙齒變平、碎裂或鬆動
  • 牙齒疼痛或敏感度增加
  • 影響下巴肌肉,不能完全張合
  • 舌頭不靈活,有時會嗆到或咬到
  • 下巴、頸部或臉部酸痛、疼痛
  • 耳朵疼痛
  • 從太陽穴開始的鈍性頭痛
  • 咀嚼造成臉頰內側損傷

而且,磨牙會將牙齒上的琺瑯質磨去,造成內部象牙質外露,導致牙齒敏感(敏感性牙齒)的狀況。不只如此,長期牙齒的耗損還可能造成垂直高度喪失,進而使法令紋加深;而咀嚼肌群的過度使用還會使咀嚼肌變壯,形成國字臉。

磨牙解決方法

雖然磨牙看似無傷大雅,但若狀況已明顯影響生活或牙齒健康時,建議就診接受治療。

  1. 配戴咬合板:雖咬合板無法杜絕磨牙,但可避免牙口緊咬造成的牙齒傷害。
  2. 遵循醫囑用藥:醫師可能給予肌肉鬆弛劑、抗焦慮藥物等以放鬆肌肉、改善磨牙症狀。
  3. 舒緩壓力:可透過瑜珈、冥想或心理諮商,學習處理緊張情緒。
  4.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規律的就寢時間、運動、每日日曬30分鐘、避免尼古丁與咖啡因、午睡、酒精或睡前吃大餐、睡前少用3C產品等。
  5. 定期安排牙齒檢查。
  6. 減醣、攝取蛋白質:日本牙醫小垣佑一郎指出,要減少壓力,就要攝取蛋白質。抗壓物質GABA就是從蛋白質中生成,而要生成GABA,也需要維生素B等營養的輔助。

磨牙、磨牙原因、磨牙看哪科、磨牙症狀

日本牙醫小垣佑一郎指出,要減少壓力,就要攝取蛋白質。


Q.咬合板有健保嗎?

有,但地區級以上醫院才有健保給付,且一年給付一次,若有磨損或需調整將酌收費用。

一般牙科診所,咬合板屬於自費項目;地區級以上醫院,經醫師評估後若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僅需掛號費及基本部分負擔的費用。

Q.磨牙看什麼科?

若想做咬合板,可至「口腔外科」等科別掛號;若為睡眠問題,也可至「睡眠門診」掛號;或至牙科診斷是否有牙科問題或精神方面壓力,找到問題再予以解決。

【延伸閱讀】不只晚上,白天也會「磨牙」!磨牙還分3大類,牙醫師公開「4種改善法」
【延伸閱讀】晚上睡覺時「會磨牙」,代表你沒睡好!三個方法,讓你不再咬牙切齒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