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減脂別再只吃雞胸肉!蛋白質含量第一名是「它」...一表看懂10大高蛋白食物推薦

蛋白質食物,蛋白質攝取量,蛋白質食物排名,十大高蛋白質食物,蛋白質好處

增肌減脂別再只吃雞胸肉!蛋白質含量第一名是「它」...一表看懂10大高蛋白食物推薦。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2-22

蛋白質好處與作用
一日蛋白質攝取量多少?
十大高蛋白質食物排行
蛋白質攝取太多、太少會怎樣?

{DS}

攝取蛋白質食物好處多,除了有助於增肌減脂,蛋白質對於生長發育及維持免疫力也至關重要。蛋白質食物有哪些?一文整理蛋白質攝取量、好處及蛋白質食物推薦。

蛋白質好處與作用

人體所需之營養素有六種:醣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與水,其中蛋白質、醣類及脂質被稱為三大營養素。蛋白質(protein)由多種胺基酸(Amino Acid)所組成,對於生長發育、修復及建造細胞組織扮演重要角色,以下整理說明蛋白質的好處。

  • 促進生長與發育:蛋白質可以建造新的組織,有助於骨骼與肌肉發展,對於嬰兒、兒童、青春期及懷孕期等生長發育期相當重要,且血液中的白蛋白及球蛋白的構成也需要蛋白質的參與。
  • 修補組織:蛋白質具有修補組織及細胞的作用,尤其是手術前後、生產後、燒燙傷、出血、胃潰瘍、癌症等狀況,都需要仰賴更多蛋白質來修補組織。
  • 維持水分、酸鹼及電解質平衡:根據台灣酸痛關懷協會指出,血漿中蛋白質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當體內蛋白質不足會使水分滲出血管,流入組織間隙,造成水腫,而充足的蛋白質有助於緩衝血液酸鹼度的變化及保持電解質之平衡。
  • 酵素、激素與抗體組成:體內的酵素、部分激素、抗體及體表毛髮、指甲等皆由蛋白質構成,且胰島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升糖激素等多種重要荷爾蒙的合成也需要蛋白質。
  • 維持免疫力:蛋白質是構成細胞重要原料,具有建造及修補組織之作用,想要增強免疫力及長者維持肌肉量預防肌少症等疾病,都需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 促代謝、增加飽足感:蛋白質不同於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和吸收,可以提供較長時間的飽足感,且蛋白質在消化及吸收過程需要消耗更多能量,能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一日蛋白質攝取量多少?

依國健署公布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合宜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為蛋白質10-20%、脂質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至於,蛋白質要吃多少才夠?每日攝取量會根據個人對蛋白質的需求、個體差異、年齡、性別、身體活動、健康狀況和特殊需求而有所不同。以下整理劉家芸營養師說明整理:

族群
蛋白質攝取量
一般人
每公斤體重攝取0.8克~1.2克的蛋白質,相當於一名70公斤的成人可攝取56克~84克的蛋白質。
減重
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是一般族群的1.5~2倍。
健身族
每公斤體重約攝取1.2克~2克的蛋白質,適當補充蛋白質可幫助支持肌肉修復、生長及恢復。
年長者
隨著年齡增長會造成身體代謝率下降,年長者需要更高的蛋白質攝取量,以穩定骨骼密度及肌肉量維持,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1克~1.5克的蛋白質。
孕哺期
孕哺期應攝取額外的蛋白質,有助於胎兒和嬰兒的生長和發育,建議攝取每公斤體重1.1克~1.3克的蛋白質。

劉家芸提醒,蛋白質攝取量需因應個人情況而調整,若有肝腎疾病或是特殊運動訓練目標或減重計劃,應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之建議

十大高蛋白質食物排行

透過攝取較高比例的蛋白質飲食,有助於肌肉量維持、肌肉和骨骼修復及生長,日常飲食可從肉類、乳製品、堅果、蔬菜以及穀物和豆類攝取蛋白質。

10大高蛋白食物排名
每100公克蛋白質含量
大豆
36g
花生
25g
雞胸肉
23.8g
豬里肌肉
22.2g
黑豆
22g
火雞肉
22g
鯖魚
22g
杏仁
21g
牛腱
20.4g
鯛魚、白蝦20g

除了上述10大高蛋白食物之外,美國哈佛大學出版之《哈佛健康雜誌》指出以下6種食物也是攝取蛋白質良好的來源:

  • 豆類推薦食物:黑豆、蠶豆、大豆、鷹嘴豆、豌豆、扁豆和毛豆,以及豆腐和豆豉等豆製品。前述豆類都是植物性蛋白質良好的攝取來源,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富含纖維、葉酸、鐵和鋅等營養價值。
  • 五穀、堅果和種子推薦食物:杏仁、榛果、核桃、花生、奇亞籽、南瓜子、葵花籽、藜麥。堅果和種子類不僅富含蛋白質,還有健康的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堅果含有較高含量的脂肪和熱量要注意份量,而藜麥是一種植物性蛋白質,含有豐富的錳、磷和銅等礦物質。
  • 肉類推薦食物:雞肉、火雞、牛肉和豬肉等瘦肉是優質蛋白質以及等重要營養素的絕佳來源,考量肥肉的脂肪比例不建議作為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 魚類推薦食物:鮭魚、鮪魚和鯖魚等等魚類。深海魚不僅富含蛋白質,還含有Omega-3脂肪酸,對於維護心臟健康有幫助。
  • 乳品推薦食物:牛奶、希臘優格、乳酪和優格等乳製品。乳製品富含蛋白質、鈣和其他必需營養素,不過乳製品的飽和脂肪含量高,建議選擇低脂乳製品並注意用量。
  • 雞蛋雞蛋含有所有必需氨基酸,擁有完整的蛋白質來源,同時也是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健康脂肪和抗氧化劑良好的食材選擇。

蛋白質攝取太多、太少會怎樣?

蛋白質為人體必需營養素,不過攝取過多過少對健康皆會造成影響。對此,國民健康署就提供了蛋白質攝取太多及太少的副作用及健康影響。蛋白質攝取不足,會造成以下症狀:

  • 生長發育遲緩
  • 體重不足
  • 容易疲倦
  • 抵抗力減弱
  • 孕婦蛋白質攝取不足容易貧血、流產,生出的嬰兒體重、身高不足,嚴重會造成水腫脂肪肝、皮膚炎等;若再加上熱量攝取不夠,就會形成所謂的蛋白質熱量缺乏症。

蛋白質攝取太多,則會造成以下幾種問題:

  • 增加肝臟代謝負擔。
  • 蛋白質代謝時所產生的含氮廢棄物會由腎臟來排泄,攝取太多蛋白質會增加含氮廢棄物,進而增加腎臟負荷。
  • 蛋白質代謝時所產生一些酸性的物質會與鈣結合後排出,會增加鈣的排泄。
  • 若蛋白質攝取來源多來自於肉和蛋類,會增加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同時增加心血管性疾病罹患機率。

【延伸閱讀】
高蛋白食物含量大公開!增肌減脂推薦10種食物排行榜,蛋白質食物9大好處一次看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台灣酸痛關懷協會劉家芸營養師每日飲食指南手冊BBC good food哈佛健康雜誌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