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打呼很大聲怎麼辦?吹口哨、減重...快學7方法改善打呼!「這樣睡」也有用~

打呼,打呼原因,打呼很大聲要看什麼科,怎麼改善打呼

枕邊人打呼很大聲怎麼辦?吹口哨、減重...快學7方法改善打呼!「這樣睡」也有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2-17

打呼原因有哪些?
長期睡覺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很大聲要看什麼科?
怎麼改善打呼?快學7招助改善!

{DS}

據研究調查30~60歲之一般民眾,約有44%男性有習慣性打呼,女性比例約28%。打呼不僅會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也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肥胖、鼻塞、扁桃腺肥大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可能引起打呼。打呼很大聲要看什麼科?本文一次整理打呼原因及改善方法。

打呼原因有哪些?

打呼又稱為打鼾,由於睡覺時喉部肌肉張力下降,使呼吸道變得狹窄,空氣無法順利通過,呼吸時空氣推入鼻子、嘴巴和喉嚨,當空氣流經鼻腔或呼吸道周圍軟組織而產生震動,所發生的聲音即為鼾聲。造成打呼的原因眾多,以下整理說明打呼常見原因:

·鼻塞:過敏及感冒引起的鼻塞會影響口鼻腔的氣流,尤其是鼻子塞住時,有些人習慣以嘴呼吸就會造成呼吸道變得狹窄,以至於容易產生打呼聲。

·肥胖:肥胖會造成多餘的脂肪累積在呼吸道四周,使呼吸通道被擠而變窄,易導致打呼且打鼾聲較大,而肥胖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有密切關係。

·長期吸菸:長期抽菸會刺激呼吸道,引起黏膜水腫及呼吸道周遭發言,導致呼吸道黏液增加使呼吸道變狹窄,加重打鼾症狀。

·睡前飲酒或使用鎮靜劑:睡前飲酒或使用鎮靜劑會造成肌肉放鬆,導致喉部肌肉張力不足而產生打呼現象,不僅如此,長期飲酒也會造成呼吸道平滑肌及黏膜受損,進而加重打呼症狀。

·扁桃體肥大: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指出,扁桃腺是上呼吸道的其中一個免疫器官,感冒發炎時就可能變得比較腫,而反覆扁桃腺發炎可能會讓扁桃腺變得太過肥大,使呼吸道變得很狹窄就容易產生打呼。

·家族史、 性別:據台灣癌症防治網資料指出,研究發現打呼的基因遺傳有關,若父母有打呼問題,就有可能遺傳給小孩,而男性打呼比例又比女性多。

·年紀呼吸肌肉的張力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逐漸減弱,容易鬆弛產生振動,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打鼾變得更常見。徐英碩醫師表示,男性通常較容易出現打呼症狀,而年輕女性因為有荷爾蒙的保護,打呼機率比較少,但是在女性過了更年期後,也開始會容易產生打呼。

·結構問題脖子短下巴短小等天生結構不良,有可能造成口鼻腔四周組織擠壓到呼吸通道,使空氣無法正常進入,以至於容易有打呼症狀。

·睡姿影響:仰臥(正躺)睡覺時,打呼聲通常最頻繁且響亮,是因為重力因素造成呼吸道變窄。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何念萱表示,仰躺時舌根和軟顎比較容易向後塌陷,阻塞呼吸道,產生打鼾或呼吸中止,而側睡時軟組織較不會向後方位移,呼吸道的空間也比較大。

長期睡覺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打呼習慣者約有50%會伴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就是在睡眠中會暫時停止呼吸。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譚慶鼎指出,睡眠呼吸中止是一種睡眠障礙,指的是睡眠當中出現打鼾且呼吸道反覆發生阻塞,造成通過口鼻的氣流停止至少10秒以上甚至更久的狀況。

譚慶鼎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讓人睡不好,也會使呼吸道塌陷造成長期、反覆性的缺氧,使血壓高,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率。若打鼾者出現以下幾種症狀建議進一步檢查:

  • 枕邊人發現您在睡覺期間有疑似呼吸暫停之表現
  • 睡醒後仍疲倦且白天嗜睡
  • 難以集中注意力
  • 早晨起床頭痛
  • 睡醒後,口乾舌燥睡不好
  • 夜間喘氣或噎到、夜間胸痛
  • 高血壓
  • 打呼聲音太大,影響枕邊人睡眠

打呼很大聲要看什麼科?

引起打呼的原因,建議有打呼問題先至耳鼻喉科檢查,如果是鼻塞引起的打呼,只要將先治療引起鼻塞之原因,打呼情況多能改善。若小孩睡覺打呼很大聲則可至小兒科就醫,而肥胖引起的打呼建議肥胖者應先減重或是諮詢減重門診,以免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多種肥胖共病。

怎麼改善打呼?快學7招助改善!

想要一夜好眠,不再因打呼影響自己及家人的睡眠?以下依彰基院訊電子報說明幾種方法有助於改善打呼問題,不過若已有上述提及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建議儘速就醫。

·減重:造成打呼的原因為呼吸道變得狹窄,而肥胖會使脂肪累積在呼吸道四周,建議有打呼問題者先減重,減少腹部脂肪及口咽阻塞處,減輕往後壓迫的力量,以利呼吸道暢通。

·調整睡姿睡覺採側睡、墊高頸部,使舌根不直接壓迫會厭的部分,呼吸會比較通順。

·口腔運動:吹口哨或口腔訓練的一些輔助器材,能夠喉部肌肉更有力量,以至於睡覺肌肉最放鬆的時候,不至於完全崩塌造成完全塞住的情況發生。

·環境溫度及濕度控制:睡覺吸到冷空氣,可能會使呼吸道較為敏感的人出現鼻塞之症狀,保持睡眠環境的溫度及濕度控制在適當的範圍,有助於改善打呼問題。

·不吃宵夜:減少吃宵夜的習慣以防止胃食道逆流,由於胃食道逆流者的咽喉容易水腫,且舌根和扁桃腺也會因慢性刺激而發炎,造成容易引起打呼的情況。

·不飲酒不抽菸:酒精會暫時性降低咽喉擴張肌肉的張力,以致上呼吸道變得狹窄而增加打呼,而長期抽菸也會影響到呼吸道健康,建議有打呼習慣者應戒菸戒酒。

·減少環境過敏原:尤其是有過敏疾病史,床單、被套、枕頭套等易累積塵蟎的寢具或家具應定期清洗,以免過敏發作導致鼻腔阻塞使呼吸不通順。

【延伸閱讀】
舌頭動一動,睡覺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教你:「睡前10分鐘」4步驟止鼾
夜半打鼾、失眠 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治療,恐增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參考資料:台灣睡眠障礙協會國民健康署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台灣癌症防治網彰化基督教醫院Mayo ClinicCleveland Clinic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