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譚敦慈公開自己在家「這樣吃」!「一綠一白飲食法」快學起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譚敦慈2021-05-26
近日疫情嚴峻,政府宣布三級防疫延長到6/14,外面許多餐廳、小吃店都暫時歇業,加上避免頻繁出門,民眾在家自己煮的機會變多了!很多人為了方便,多選擇泡麵或罐頭作為每餐的主食,譚敦慈在自己的臉書上呼籲,疫情期間除了泡麵,還是建議補充蔬果、蛋白質等原型食物,同時也公開家中在疫情期間的健康菜單。

疫情期間在家我們可以這樣做

1.維持生活作息正常規律,不熬夜。

2.不要只吃泡麵、罐頭,採健康飲食可以每天吃一碗煮熟的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青江菜等)一碗白色蔬菜(如高麗菜、白花菜、筍子、菇類),兩個如拳頭大小的水果。

3.適度蛋白質,可以從豆魚蛋肉攝取。

4:即使在家也要穿合身的衣服才不會過度飲食。

5:不要一直盯著電視電腦或手機,每半個小時站起來活動,最好讓每個關節都活動到。

6:趁疫情期間多出來的時間清掃環境,每次完成一小部分會更有成就感,把不用的物品回收,保持環境清潔衛生有助健康。

提供林家早餐食譜

白煮蛋一個
核桃四顆
四分之一顆火龍果、八分之一顆鳳梨、四分之一顆酪梨切片加上無糖優格兩匙(水果可以任意選擇)
黑咖啡一杯
地瓜三片
(地瓜做法:地瓜去皮洗淨放電鍋蒸,蒸後取出風乾,待地瓜涼後切厚片平舖烤盤,烤箱一百二十度預熱十分鐘後,放烤箱烤五十分鐘,烤乾放涼後以保鮮盒裝好放冰箱冷藏,冷藏可放一週。)

提供簡易的食譜全家人都可以輕鬆上手

高纖雞肉炊飯(雞肉也可以換成豬肉或鮭魚)

材料:1.雞腿去皮去油切塊用蠔油、醬油醃製
2.胡蘿蔔切丁
3.毛豆(生豆可以燙一下)
4.筍子切丁(高麗菜、青江菜)都可以
5.鴻禧菇或杏鮑菇、香菇皆可切丁
6.白米或糙米皆可,或白米加糙米

簡易版:把上述材料和一點鹽放電鍋內鍋攪拌均勻然後加水,一杯米加一杯水,放電鍋(外鍋一杯水)或電子鍋煮熟即可。

進階版:準備鍋子熱鍋放菇類炒至出水香味出來,然後放雞腿塊炒至略熟再加上毛豆、胡蘿蔔、筍丁、米拌炒一下加一點鹽再放到電鍋、電子鍋加水(一杯米加一杯水)煮熟即可。

*若想要吃毛豆脆脆的口感,可以等煮熟後再拌入燙熟的毛豆
*家庭吃飯最好使用餐盤,每人一份,不要共餐

本文獲譚敦慈授權轉載,原文見此12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