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痛時吃黑糖,卻越吃越痛?五代中醫:這種體質,吃了反而讓子宮發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鐘元, 張維鈞2017-08-11

「黑糖」因為比白糖保留更多豐富的礦物質,一直以來被認為是養生聖品,給予人健康的印象。其實,黑糖也是糖,甜度仍然很高,吃多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古早有個改善月經疼痛的知名偏方,就是用黑糖煮薑湯來活血止痛,對虛寒性體質者而言確實有效。不過,若本身為「熱性體質」,經痛時吃黑糖,只會越吃越痛,還會使子宮發炎過度,造成嚴重損害。 

很多人都知道精製白糖只有「空熱量」,沒有任何營養,吃了會使血糖飆升造成代謝負擔,對身體有不良影響。而黑糖是由白甘蔗榨取蔗汁後,直接在熱鐵板上炒乾成粉末所製成,沒有經過精製的過程,保留許多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了這樣的前提,「黑糖」自然被標榜為健康食物。 

許多人甚至認為,對身體好的食物多吃亦無妨,結果不但沒有更健康,反而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腎臟病和肥胖,甚至是癌症!為什麼呢?問題就在於,黑糖雖比白糖多了維生素和礦物質,仍舊是糖類,吃多了一樣會使血糖飆升造成代謝負擔。基本上,任何型式的糖能不吃就別吃,若真的要吃,必須非常注意「攝取量」。 

吃太多糖會讓胰島素分泌過多,易致癌 

人體只要吃下糖分,血糖便會上升,胰臟會開始分泌胰島素,將血糖送進身體的細胞,之後血糖就會下降回復。但是,當吃下過多精緻糖讓血糖快速上升,連細胞都無法再容納多餘的血糖時,就算胰島素分泌再多,血糖都送不進細胞裡,這就是所謂的「胰島素抗阻」。血糖沒有地方去,會利用新陳代謝的力量先轉化為脂肪,當作「倉庫」囤積,形成高血脂和肥胖。 

若倉庫也滿了,血糖沒辦法再轉化,就一直停留在血中,便形成「高血糖」。這時如果不趕快停止糖分的攝取,讓身體的代謝機能好好休息,新陳代謝終究會停擺,以致於血糖沒辦法再轉化,始終維持在濃度過高的狀態,就容易引發「糖尿病」。 

胰島素雖是人體正常調節血糖的內分泌,近幾年也有研究顯示,胰島素過多的話也會出現致癌現象,不管什麼糖,只要吃多,胰島素就分泌過多,會提高人體致癌的機會。 

直接吃「黑糖」易讓血糖迅速飆升,導致糖尿病 

黑糖雖然含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卻還是糖,與常見的白糖一樣,是沒有纖維的糖,吃進體內後很快會消化成葡萄糖,並進入血液。當胰臟發覺血糖上升太快時,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以穩住血糖。不過,此時的內分泌也已受到很大的損害,但一般人卻渾然不覺。 

許多人喜歡直接吃黑糖塊,以為這是很健康的舉動,結果血糖在短時間內飆升太快,胰臟遭受巨大衝擊,根本沒有時間評估釋放多少胰島素,基於身體本能反應,於是便全部釋放。這樣一來,血糖卻又變得太低,造成頭暈、疲倦想睡或空虛煩躁,於是忍不住又想吃些甜食,吃了之後血糖又開始飆升,形成惡性循環,損害健康。 

現代女性痛經多為熱性,吃黑糖反而易讓子宮發炎 

許多女性朋友習慣在生理期來時吃黑糖薑湯,的確,黑糖裡面的鐵含量很高,可以彌補經血的流失,黑糖還含有許多鈣質可以穩定情緒和緩解疼痛,薑湯溫熱的刺激也有助於排血和止痛的效果,但是,這只適用於「虛寒型的體質」。在我的臨床經驗中,現代人吃太多高熱量的食物,根本已經很少出現虛寒性的經痛,絕大多數都是發炎性的熱性痛經。因此,喝再多的老薑熬黑糖也不會有效果,反而會造成子宮過度發炎而受傷,留下後遺症。 

我有很多女病人都是盲從的跟著別人吃黑糖,每次吃完都只會更痛,結果子宮持續發炎,最後都是靠中藥慢慢清熱、活血,長期調養之後才恢復健康。由此可見,許多人痛經都誤以為要吃很多溫補的食物,卻一直沒有效果,以為是吃得不夠,只好再吃更多。殊不知,是吃錯食物了,當然會越吃越痛。 

蜂蜜、楓糖,只能偶爾吃 

既然黑糖不宜多吃,許多病患便問我:「院長,可以改吃蜂蜜或楓糖嗎?」原則上,蜂蜜比白糖及黑糖好,營養也更加豐富,但是,含糖量還是太高,高達80%,也只能偶爾吃。更何況,市售蜂蜜多是假的,這類假糖沒有任何營養價值,還是少碰為妙。 

至於楓糖,是一種比蜂蜜更好的糖,含糖量只有66%,營養也很豐富。缺點是太稀有也太昂貴,市面上容易充斥假貨,購買前務必要慎選。

書籍簡介


書名:五代中醫《下》養生解毒50招:「體質」決定你的健康,破解17個健康迷思,用20帖天然食補「把病吃好」!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07

張鐘元(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經歷】
前中醫師全國聯合會 常務理事
台灣省中醫師公會 常務理事
台南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
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張維鈞(懷生堂第五代傳人)

懷生堂祖傳中醫世家之第五代傳人。現為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

家族自清光緒年間行醫以來,歷經120多年的悠久歷史。從小耳濡目染,傳承中醫臨床經驗與百年食療方子,徹底實踐「藥食同療」的治病養生法則,每每運用於門診臨床治療而取得重大療效,人人嘖嘖稱奇。

個人不僅精通中醫學理,對於西醫用藥及食品營養學都有深入的研究。擅長以中醫理論分析病症成因,結合現代人容易取得之食材與藥材,運用家族流傳下來的食療方子,對症開藥,利用簡單的食材與藥材,達到祛病強身的效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