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會變癌嗎?40歲後要小心!泌尿科醫師教你:攝護腺保健9招

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Hyperplasia, BPH)

男性攝護腺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增大,通常在40歲之後,攝護腺增大會更明顯,據統計70歲以上,85%會有攝護腺肥大現象,但僅45%左右的人會嚴重到需要就醫,這表示攝護腺良性增生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也不見得會對於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定義

男性攝護腺的問題有肥大、癌症和發炎,與老化更年期比較相關的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臨床上所稱「攝護腺肥大」,醫學名詞為「良性攝護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所謂「增生」是代表細胞數目增加,而非細胞變大,而這些細胞通常是「良性」而非癌細胞。

攝護腺自出生至青春期,生長速度非常緩慢,青春期後快速生長直到30歲又停頓下來,45歲以後,有部分又會快速生長,原本的大小如栗子般,如果變得肥大,可能變成雞蛋般大小。

攝護腺肥大又稱為長壽病,因年齡越大,發病機率越高,至今對於發生原因尚未有定論,一般認為與體內荷爾蒙平衡因老化而發生改變有關。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與保健

1.不要憋尿,膀胱脹太大或脹過久,不易恢復原狀,收縮能力降低,反而解不出小便,且容易造成發炎。
2.注意飲水量與時間,盡量白天多喝水、晚上睡前減少喝水量。
3.多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尿路結石和感染。
4.避免久坐,長時間採坐姿(如辦公、開車、騎車),容易刺激攝護腺,使其充血腫脹。
5.避免刺激性食物、飲酒,晚上更忌過度喝酒和服用安眠藥,以免影響夜間解尿。
6.平常的食物應遵守清淡營養為原則,建議的補充品包括南瓜子、茄紅素、維生素E和鋅片。
7.服用「抗乙膽鹼」和「抗組織胺」藥物會抑制膀胱的收縮,需特別留意。
8.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不論是否曾經有攝護腺肥大病史,都應該維持一年一次的血液檢查,確認PSA指數是否異常。有家族病史的高風險族群,應該3∼6個月檢查一次。
9.已罹患攝護腺肥大,請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並要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及攝護腺特異抗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