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就像相機裡的「底片」!要修復,中醫師教你:保養就從「脾胃」開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佑彥 中醫師2020-12-25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72歲的陳伯伯,最近被診斷為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陳伯伯:「我最近自己閉一隻眼睛看,發現怎麼東西彎彎曲曲,眼科說是黃斑部退化,這是什麼?」「我聽到眼科說要在眼睛上面打針,覺得好恐怖,中醫能治療嗎?」
我:「黃斑部就像是相機的底片,如果底片變得扭曲或壞了,拍出來的照片也會是彎彎曲曲的。」
我:「眼底注射是用來避免長新的血管或再次出血、水腫,配合中醫治療可以從根本來預防與加速眼睛的復原。」

據統計研究,在台灣大約有接近11%的人罹患黃斑部退化與黃斑部的疾病。可能出現視力模糊、黑影、變色、扭曲等症狀,主要機轉可能是視網膜色素細胞層退化以及代謝廢物囤積。

臨床上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屬於乾性:占所有患者九成左右,主要由於視網膜色素細胞層退化及萎縮,沒有出現血管新生、水腫、出血的現象。現代醫學沒有明確的治療方式,只能保養眼睛。

黃斑部病變症狀

非滲出性老年性(乾性)黃斑部病變 vs 滲出性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

第二類屬於濕性:即滲出性的老年性黃斑部退化,主要是因為黃斑部血液供應不足,產生新生血管,併發出血、水腫等,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滲出性的黃斑部退化可以使用抗血管生長因子進行眼內注射,或者雷射、光動力治療。

一般來說,高度近視(度數大於500度)、抽菸、年老、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都屬於高危險群。

中醫破解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年紀大的患者腎氣會相對比較虛弱,所以在治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時會優先考慮到腎虛的體質。

眼睛局部的表現,可分成4類: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