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愛吃的「荔枝」養顏又助眠,一天吃超過●顆當心「荔枝病」上身!譚敦慈授5步驟延長保鮮期

荔枝一天攝取量「一次吃5到6顆為限,一天吃1至2次就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4-15

荔枝的熱量與功效
荔枝3大禁忌
荔枝8大品種
荔枝一天能吃幾顆?
荔枝的保存方式
荔枝酒做法
{DS}

夏天盛產的荔枝,外皮紅豔飽滿,果肉色白而透,甜又多汁。荔枝也被稱為「妃子笑」,據說唐朝楊貴妃非常喜歡吃荔枝,唐明皇為博貴妃一笑,就在荔枝成熟時,把整棵荔枝樹砍掉,然後以快騎送到長安,讓心愛的妃子享用。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更曾為荔枝作詩:「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意即,如果每天可以吃3百顆荔枝,願意永遠都當嶺南的人。吃那麼多荔枝沒問題嗎?荔枝一天能吃多少?功效、保存方式為何?以下完整介紹。

荔枝的熱量與功效

一份(約9顆)荔枝的熱量大約60大卡,在夏季水果當中與芒果、葡萄相當。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止痛、鎮咳養心」等功效,較適於產後血虛的婦女及體弱多病者食用。以下根據營養學角度,整理荔枝的5大功效:

  1. 防高血壓:荔枝含有豐富的鉀,每100公克果肉約含180毫克,特別有助於預防高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危險。

  2. 養顏美容:荔枝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含量大約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5%,除了可避免結締組織(例如軟骨、關節、血管壁..等)發生異常外,在美麗與健康兩方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維他命C保護上皮細胞、修復受傷的組織。

  3. 增強免疫力:維他命C也能與食物中的維他命E及硒結合,強化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及細胞傷害,進而增加免疫能力,防止基因變異致癌。

  4. 防癌:荔枝富含有機酸(果酸、甘氨酸、檸檬酸、蘋果等),可使體類致癌物質亞硝酸胺良性化。

  5. 改善失眠、健忘:研究指出,荔枝對大腦組織細胞也有安定作用,能改善失眠、健忘、疲累等,還能促進皮膚組織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色素的分泌及暗沉。其中的色胺酸是天然的安眠藥,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讓人放鬆、心情愉悅,因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

荔枝3大禁忌

荔枝雖然有很多保健功效,但不是吃越多越好喔!否則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甚至是「荔枝病」,以下介紹吃荔枝時要注意的3大禁忌:

  1. 不要空腹吃荔枝:荔枝是高GI食物,空腹食用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讓血中的葡萄糖含量再大量下降,血糖控制不佳者,很容易會有低血糖、沒力、冒冷汗等狀況,就是新聞上常看到的「荔枝病」。

  2. 不要一次吃過量的荔枝:尤其糖尿病、高血脂、控制醣份的人,更要注意份量,避免血糖波動、血脂肪飆高。此外,荔枝屬於溫性食物,多吃易「上火」, 虛火旺者應謹慎食用。

  3. 不要吃沒熟的荔枝:容易影響醣值新生、抑制葡萄糖代謝路徑、造成血糖異常。


荔枝8大品種

每年4~6月是盛產荔枝的季節,以往在吃荔枝的時候,只知道有些荔枝籽比較小、有些荔枝皮比較薄,常常分不清到底是哪種品種嗎?農業部介紹臺灣常見的荔枝品種有:黑葉、楠西早生、三月紅、 糯米糍、 沙坑、玉荷包、 桂味、 淮荔,其中黑葉是臺灣最大宗栽培的荔枝品種,每種荔枝都各有特色,詳如下圖:

▲臺灣常見的荔枝品種,其中黑葉是臺灣最大宗栽培的荔枝品種。(圖/翻攝自農業部粉專。)



荔枝一天能吃幾顆?

荔枝小小一顆,很容易一口接一口,感覺沒有負擔,但其實熱量、甜度比起其他水果算高!高敏敏營養師表示,以同樣100g的芭樂醣份是9.8g,100g荔枝醣份是17.3g,相較之下,整整多了多快一倍。她建議,荔枝一天攝取量「一次吃5到6顆為限,一天吃1至2次就好」

荔枝什麼時候吃最好?

李婉萍營養師建議,荔枝可於隨餐獲飯後半小時內食用,其中富含的維生素C,可促進鐵質的吸收。

荔枝的保存方式

荔枝是個嬌貴的水果不假,古文說,荔枝一旦離了本枝,「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就是形容荔枝的保鮮相對較為困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臉書教大家延長荔枝保存的方法,照以下5個步驟清洗處理,放冰箱還可保存大約1個星期,而且依然新鮮、蒂頭無發霉情況,看起來就跟剛買回來的一樣。

  1. 荔枝剪成一顆顆用水清洗3-4次然後瀝乾水分(不滴水即可)
  2. 取一容器或保鮮盒鋪上廚房紙巾然後放入荔枝
  3. 再取一張廚房紙巾用水沾濕擰乾蓋在荔枝上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
  4. 每天把蓋在荔枝上的廚房紙巾拿出來再沾濕擰乾蓋在荔枝上(鋪在容器下的廚房紙巾無需更換)
  5. 用濕廚房紙巾覆蓋保持通風,不要用保鮮盒密封蒂頭較不會發霉


荔枝酒做法

【材 料】荔枝450公克、砂糖100公克、高梁酒900㏄

【做 法】

  1. 將荔枝洗乾淨瀝乾後剝去外殼。
  2. 將所有材料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然後再將高梁酒慢慢倒進去。
  3. 密封後貼上製作日期標籤,放置於陰涼處,浸泡2個月後即可飲用。

延伸閱讀

什麼是「荔枝病」?竟恐讓你抽搐、昏迷!夏天吃荔枝消暑,一定要小心「這3個原則」

印度上百兒童「空腹吃荔枝」死亡...腎臟科醫師解密「荔枝病」:吃荔枝該注意2件事

一顆荔枝三把火?中醫師教你這樣吃就「不上火」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譚敦慈臉書、農業部粉專高敏敏營養師李婉萍營養師農業兒童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