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中醫教你判斷4種「失眠體質」:痰濕、肝火...你該吃的「7食物、5飲品」助好眠

失眠,乃多數人都會遇到的困擾。而幫助入眠與維持睡眠品質的方式百百種,例如睡前吃含褪黑激素的核桃、富含礦物質鎂的深綠色蔬菜等,讓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平均每10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其中女性是男性的2倍以上。助眠方法百百種、有藥物、有幫助入睡飲品、也有歐洲人常用薰衣草與洋甘菊來做成給旅館客人的睡眠茶,也有流行於東方、尤其是華人圈的失眠穴道,更有時差困擾朋友、常拿褪黑激素治療失眠,甚至當下流行用喝水加鎂來幫助睡眠,這些方法、您會用哪一種來改善助眠?

睡前洗熱水、運動易入睡?常見的失眠迷思

1、如果睡不著,就是要一直躺在床上直到睡著?其實一直躺在床上會讓身體更焦慮,如果睡不著反而應該起身走走。
2、睡前洗熱水澡可以幫助入眠?洗熱水反而會讓大腦更亢奮,睡前1小時內要盡量避免洗熱水澡。
3、睡前可以做些運動讓身體累一些,自然就很好睡?運動同樣會讓大腦亢奮,建議睡前3小時內都要避免運動。
4、一定要在11點前睡,並睡滿8小時才是最好的?其實睡眠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失眠最常見的4種原因

1、躺在床上睡不著:可能是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引起。
2、晚上打呼、白天嗜睡: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起。
3、下肢痠麻影響睡眠品質:患者常感到下肢痠、麻、癢、痛等不適感,想要移動下肢來緩解症狀,特別是晚上睡前最嚴重,甚至會影響入睡。
4、 睡夢中不自主動作:中老年人常見的腦部退化、引起的睡眠障礙。

安眠藥傷身嗎?越吃越沒效?服用安眠藥物的常見迷思

1、 吃安眠藥會傷身?任何的治療都有可能的風險跟好處,很多人很在乎藥物可能的副作用 ,但卻忘記長期失眠會對我們的大腦、身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阿利博士常常看到有些人長期失眠卻害怕使用安眠藥,把自己搞到全身不舒服,到處看醫生,生活品質極差,接近崩潰。

2、吃了還是睡不著是藥物依賴嗎?吃藥可以睡,但不吃就會開始睡不著,這並不能稱作藥物依賴。睡不著的原因、如果沒有去真正的去解決,例如:環境壓力、身體不舒服、睡眠的壞習慣沒有處理或調整,即便停止服用安眠藥之後、問題還是在的,當然還是會睡不著,這是很正常的事,並不是因為你產生藥物依賴。

3、安眠藥會越吃越沒效?藥物越吃越沒效有幾個可能的原因,例如:失眠的根本原因沒有處理、憂鬱症等,都可能讓安眠藥的效果變差。還有很多人工作壓力大,到睡前都還在工作,腦袋都還沒放鬆,怎麼可能睡得著呢?這時候吃安眠藥也不見得會有用。

4、中藥安眠的效果比較慢?其實不會的,中藥治療失眠、著重在失眠的根本原因,阿利博士的建議是,正確改善導致失眠的原因反而效果更快。多叮嚀:不要用來路不明的中藥藥丸、或者秘方,請找中醫師處方用藥。

1
2
3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