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竟只排第三名!一圖看12種常見魚類「DHA排行榜」,冠軍是便當店最常吃的●●魚

比較台灣常見的魚種,EPA及DHA含量最高的排名可能出乎你意料,其實平價的鯖魚、秋刀魚、柳葉魚是Omega-3脂肪酸相當優質的來源。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映澄營養師2023-11-06

Omega-3知多少

如何從天然來源攝取Omega-3脂肪酸

{DS}

台灣常見魚種EPA和DHA含量大PK!比較台灣常見的魚種,EPA及DHA含量最高的排名可能出乎你意料,其實平價的鯖魚、秋刀魚、柳葉魚是Omega-3脂肪酸相當優質的來源;白帶魚其實DHA含量也很高。

Omega-3知多少

Omega-3脂肪酸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相當優良的脂肪攝取來源,其中影響健康最重要的成分為EPA及DHA,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腦部發育、減輕過敏、抗發炎等功效。
  • EPA (二十碳五烯酸)∶維持心血管疾病健康,預防血栓形成
  •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與大腦、眼睛的健康相關

如何從天然來源攝取Omega-3脂肪酸

由圖表可知,除了大家熟知的鮭魚外,其實平價的鯖魚、秋刀魚、柳葉魚是Omega-3脂肪酸相當優良的來源;其中土魠、正鰹、白帶魚的DHA的含量相當高,圓鱈亦是攝取EPA含量不錯的來源。

台灣常見魚種EPA和DHA含量大PK!(圖片/取自吳映澄營養師粉專。)


鯖魚 【DHA 3329 mg;EPA1424 mg】
秋刀魚【 DHA 2548 mg;EPA 1407 mg】
鮭魚 【DHA 1614 mg;EPA 2064 mg】
柳葉魚 【DHA 1170 mg;EPA 1107 mg】
圓鱈 【DHA 773 mg;EPA 1260 mg】
土魠 【DHA 1359 mg;EPA 382 mg】
油魚 【DHA 906 mg;EPA 683 mg】
正鰹 【DHA 1204 mg;EPA 319 mg】
白帶魚 【DHA 1051 mg;EPA 449 mg】
虱目魚 【DHA 173 mg;EPA 33 mg】
鮪魚 【DHA 105 mg;EPA 35 mg】
鯛魚片 【DHA 32 mg;EPA 6 mg】
.
建議可多樣化攝取各種大小魚類,不要偏好特定魚種並大量食用,以分散魚類重金屬汙染風險。

因為鮪魚和鯛魚的數值相當低,考量是否品種、生產海域及季節等因素有所影響;另查詢美國FDA資料庫之數據,鮪魚有較高的DHA和EPA含量,鯛魚的數值則差異不大。

美國FDA數據:
✓鮪魚 DHA 890 mg EPA 283 mg
✓鯛魚 DHA 86 mg EPA 5 mg

延伸閱讀

燉煮料理小撇步》煮雞湯、魚湯會有的疑問:哪些食材要冷水下鍋、哪些要滾水?

你吃的是「真鱈魚」嗎? 大埔鐵板燒、我家牛排...14家店是「假鱈魚」!吃錯小心拉肚子!教你「3點」辨真偽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吳映澄營養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吳映澄營養師


『健康飲食•食在安心』並非是一個口號 ;一個從事食安管理工作多年的營養師,打破食安謠言與迷思,並提供最新的食品營養相關資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