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頭可以吃嗎?營養師列「蝦子3部位」最好別吃!蝦子顧皮膚又解經痛,教你懶人剝蝦法不髒手

蝦頭可以吃嗎?營養師列「蝦子3部位」最好別吃!蝦子顧皮膚又解經痛,教你懶人剝蝦法不髒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2-21

蝦子的營養成分

吃蝦子的好處
吃蝦子的禁忌
吃蝦子過敏怎麼辦?
一天吃幾隻蝦子?吃太多會怎樣?
快速剝蝦法
{DS}

蝦子的營養價值高,是相當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許多人會有吃蝦頭的習慣,有人說營養,也有人說不能吃,哪個才是真的?以下為您介紹蝦子的營養好處、禁忌,以及快速剝蝦的方法。

蝦子的營養成分

高敏敏營養師說明,蝦類屬於甲殼類的一員,是低脂高蛋白的食材,以100g的龍蝦為例,熱量93kcal,約等於3份的豆魚蛋肉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含量也只有0.1克,真的超低!

也奉上「龍蝦、明蝦、草蝦」營養檔案,你喜歡吃哪一種?(每100g之營養價值,去殼、去頭尾、去腸泥)


龍蝦/100g

明蝦/100g

草蝦/100g

熱量

93kcal

97kcal

100kcal

高蛋白

21.5g

21.3g

22g

膽固醇

86mg

175mg

157mg

2.4mg 

2.1mg

1.7mg 

此外,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100克的白雞蛋膽固醇含量為402毫克,比蝦子還要高!

吃蝦子的好處

綜合整理李婉萍營養師、新竹台大分院衛教資訊,吃蝦子有以下3大好處:

  1. 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幫助維持皮膚健康:
    足夠的蛋白質對皮膚健康非常重要,若攝取不到一天應有的一半,就會出現脫髮、痤瘡、色素沉著、白斑、肝斑、皮膚早衰等症狀。而蝦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是維持肌膚生理正常的重要營養。

  2. 鋅幫助維持生殖系統:
    蝦子也含有豐富的鋅。根據衛生署國人營養狀況調查發現,8成左右的台灣成年人都有鋅攝取不足的問題(健康成年男性每日15毫克,女性12毫克),這對表皮肌膚的代謝、生殖系統的運作及免疫功能等都會造成影響。根據新竹台大分院衛教指出,鋅能夠維護男性攝護腺功能和生育力外,也有助於緩解女性生理痛、月經不順的症狀。

  3. 蝦子是輔助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來源:
    許多人擔心蝦子吃太多,膽固醇會飆升?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心臟協會(AHA)列表蝦子可作為輔助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來源,但前提是需注意烹調方式,勿油炒、油炸。

吃蝦子的禁忌

  1.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雖然蝦營養豐富,但還是盡量避免吃蝦頭、蝦腮、蝦腸。
    - 蝦頭:蝦若養在重金屬量高的水,會把重金屬集在頭部,但若能確定養殖水域重金屬量安全無超標,蝦頭有豐富維生素A!
    - 蝦鰓:在頭部靠近口器那側,是蝦過濾食物髒污處,食用前需去除!
    - 蝦腸:俗稱的「蝦線」,一般會有排泄物殘留,建議剔除乾淨!

  2. 甲殼類過敏者、痛風、慢性腎臟病、高血脂症、食物過敏者還是需留意攝取量或避免。


吃蝦子過敏怎麼辦?

蘇冠文醫師說明,如果吃海鮮有時過敏、有時不會,可能只是組織胺在作怪,建議請過敏科醫師診治,如果無法確認,過敏科醫師會安排口服食物過敏激發測試來確診。


一天吃幾隻蝦子?吃太多會怎樣?

若以白蝦為例,程涵宇營養師建議,每次建議量不超過8-10隻,此外在挑選上也應注意來源衛生安全,對貝類過敏的人也應避免食用。

吃太多蝦子會怎樣?眾所周知蝦子是高蛋白食物,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

快速剝蝦法

愛吃蝦卻怕沾的滿手都是?以下介紹一招剝蝦法,不沾手又快速:

  • 步驟一「去頭」:也就是先剝掉頭胸部,你可以一手捏住蝦頭、一手捏住蝦腹第一節,相互上下左右搖晃將蝦頭取下。
  • 步驟二「拆散」:想快速剝蝦最重要就是「腹部第三節」,因為第三節是蝦殼與蝦肉最黏的位置。因此剝蝦技巧就是先從第三節下手,從腳(腹足)用手穿進蝦殼與蝦身之間,就可以向前剝除第一到三節。
  • 步驟三「拔尾巴」:剝到目前為止,蝦殼剩下腹部第四到六節與尾扇,此時只需要一手捏住第三節蝦肉、一手捏住尾扇向後拉,就可以完成漂亮微笑線的蝦肉囉!如果此時你覺得蝦殼有點難脫離,可以先扳斷尾扇上方尖刺(尾柄)再拔除蝦殼,或是直接從腹部第四節向後剝除。

延伸閱讀

蝦子的血是什麼顏色?賣場的蝦仁新不新鮮?看蝦殼、蝦的身形,4大關鍵判別新鮮蝦子

別再搞錯了!專家告訴你:為什麼買「冷凍蝦」比活跳跳的蝦子更好?

鹽巴萬能!煮飯加鹽更可口、蝦子泡鹽冰水更鮮甜...7個讓料理變美味的秘訣


資料來源:
昌盛堂
高敏敏營養師
李婉萍營養師
程涵宇營養師
新竹台大分院
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