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健身房甩肉,穿「壓力褲」更有用嗎?健身教練一次說清楚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6-03-24

面對夏天又將來臨,也是最常聽到大家開始準備運動的時候,因為要秀出身材,製造了運動產業的旺季,這是一個打獵季節,獵殺過多的脂肪!

但是!事實上,要在夏天擁有好身材,應該在冬天就要開始,等到接近夏天或是夏天才開始,你會發現:其實根本來不及。甚至應該是要一直保持運動習慣,這樣任何時候都來得及準備。

第一:因為保持運動對健康有幫助,這是最該重視的。

第二:有運動習慣的人,隨時都能調整狀態,從容應付所需的目標,比如重要場合穿美服、拍照拍寫真、長距離的路跑、鐵人三項、健美比賽等,因為其實你已經有最好的裝備--你的身體,而不是運動用品。

很多運動初學者會問我是否要買特定褲子、手套、鞋款、還有營養品?但換個方向,為什麼不是先思考自己現在的目標跟喜好,應該要從什麼方式著手?健康減重靠正餐飲食,不是營養品,運動有效是靠正確方式跟規律。最後,如果花了一堆錢,卻什麼都沒有開始呢!?

運動裝備的選擇上都看個人自由喜好還有需求,當裝備穿上身,能否充分效用,還得看你的身體能不能做好一個項目,你可以思考以下普遍存在的現象:

1. 一定要買一雙功能強勁的鞋子?! 

運動鞋都主打著強悍的科技來避震回饋、包覆性佳、抓地力好、透氣度高,當然只想穿搭好看就看個人了,但鞋子在某些層面無法幫助你: 

鞋子無法幫忙全身關節的活動度跟穩定性。 

身體每個關節都有穩定度及活動度,每個扮演優勢不同,主要角色如下: 

當一個關節及附近肌肉群失去該有的功能,就會影響別的關節,可能造成失功能的現象,代償甚至受傷。弓箭步蹲的好不好跟穿鞋無關,可以觀察自己任何方向的弓步蹲,後腳有無塌陷歪斜,能否保持直線腳跟抬高。

●鞋子無法幫忙核心以及體能技巧。

籃球的空中動作,需要很強的核心能力,才能瞬間維持姿勢又能有力量。跳躍力除了需要強而有力的肌力,更需要速度,才能產生爆發力,甚至是連續彈跳的能力。除了可以用機械或是自由重量做負重訓練外,也需要增強式訓練,提升爆發力。(以上要表達的,不是要你真的脫下鞋子打球,而是要做更扎實的訓練。)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