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卸不乾淨,竟讓你「熊貓眼」上臉!一表看懂黑眼圈4類型與成因!快吃6種食物+按摩6穴道改善

黑眼圈,黑眼圈成因,黑眼圈怎麼消,黑眼圈會消失嗎,黑眼圈改善,黑眼圈雷射,黑眼圈原因,黑眼圈消除

卸妝卸不乾淨,竟讓你「熊貓眼」上臉!一表看懂黑眼圈4類型與成因!快吃6種食物+按摩6穴道改善。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3-05

黑眼圈8種原因
一表看懂黑眼圈4類型成因及顏色
黑眼圈會消失嗎?怎麼改善?
Q1、茶包冰/熱敷有助於消除黑眼圈?
Q2、小黃瓜敷眼可改善黑眼圈?

{DS}

黑眼圈成因與眼眶皮下靜脈血液增加、眼眶皮下出血、黑色素沉積、眼眶過敏水腫有關,年齡增長或過敏體質、熬夜疲倦、心血管疾病、外傷、經期或懷孕期都可能使黑眼圈情況更明顯。黑眼圈會消失嗎?黑眼圈怎麼消?一文整理黑眼圈原因、4大類型及改善方法。

黑眼圈8種原因

眼圈指的是眼下到眼眶骨看起來暗沉的區域,由於眼眶四周肌膚較薄且皮下組織少,而聚集在此處的血管多,當睡眠不足、抽菸、心肺功能下降時會造成血液中含氧量下降,使血液呈現暗藍色,當血液流經此處的大靜脈並接近皮膚表層下方,就會出現藍黑色眼暈即為黑眼圈。

依黑眼圈的成因可分為內因性和外因性,內因性黑眼圈與遺傳有關,外因性則與過敏、日光性老化、色素沉積、熬夜疲倦等等原因相關。 依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衛教說明,黑眼圈原因可歸為以下8種:

  • 遺傳
  • 過敏性體質
  • 疲勞或睡眠不足
  • 老化
  • 抽菸與酗酒
  • 長期曝曬
  • 藥物作用
  • 外傷

有些民眾會擔心黑眼圈是不是疾病警訊。對此, 台大醫院皮膚部臨床教授吳英俊表示,除了癌症末期、重病垂死等患者會因全身血液循環不良、臉色蒼白容易顯現黑眼圈之外,其餘9成黑眼圈都與疾病無關。

一表看懂黑眼圈4類型成因及顏色

依黑眼圈成因,可分為以下4種類型,有些人可能合併2~3種出現,依不同類型黑眼圈的改善方式也會有些許不同。

黑眼圈類型
黑眼圈成因
黑眼圈顏色
色素型黑眼圈
黑色素沉積(hyperpigmentation)在眼周所致,與體質、長期曝曬及化妝品色素沉澱有關。
茶褐色
血管型黑眼圈
眼周血液循環不良所致,鼻子過敏、慢性鼻炎都可能導致鼻部血液循環不佳,間接影響眼表血液循環。
青紫色
結構型黑眼圈

多是因老化造成眼周皮膚鬆弛、細紋、下眼瞼脂肪堆積及肌肉不當收縮所致,眼下會出現淚溝,導致看起來像有黑眼圈,又稱假性黑眼圈。

另外,睡眠不足、未經矯正的近視、過度用眼都可能間接性造成結構型黑眼圈。

深膚色
混合型黑眼圈
綜合上述多種因素所形成,以此類型最為常見。
各種顏色都可能出現

黑眼圈會消失嗎?怎麼改善?

除了老化所致的結構型黑眼圈,其他類型的黑眼圈多能透過充足的睡眠、均衡營養、紓解壓力、防曬、熱敷、按摩眼周穴位等方式獲得改善,而過敏引起的黑眼圈則還是需針對過敏問題先加以治療才能有效解決黑眼圈問題。以下整理說明黑眼圈的改善方法:

  • 充足睡眠:睡眠不足、過於疲勞會導致血液的含氧量下降,使血液呈現暗藍色,使眼周肌膚容易浮現黑眼圈,充足的睡眠及釋放壓力有助於改善黑眼圈,建議每天睡滿6~8小時並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 熱敷: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改善黑眼圈,而合併有浮腫問題者可使用冷熱敷交替,達到消腫及消除黑眼圈的效果。
  • 防曬:長時間曝曬會造成皮膚老化,也會造成眼周色素沉澱進而形成黑眼圈。
  • 穴道按摩:適當的穴道按摩可促進眼周的血液循環,可按摩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瞳子髎穴、承泣穴、睛明穴,對於舒緩眼睛不適、改善眼周疲勞也有幫助。
  • 飲食: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表示,茄紅素可促進眼周血液循環、維生素E可幫助對抗自由基,減少眼睛氧化壓力、花青素對眼睛微血管具保護作用,可緩解眼睛疲勞,減少眼周壓力、維生素C可抑制黑色素生成並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推薦6種有助消黑眼圈:番茄、堅果類(杏仁南瓜子等)、漿果、深色蔬菜、芭樂及水。
  • 眼部按摩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衛教說明,眼部按摩有助改善黑眼圈問題,民眾可在家中以中指食指取少許乳液,在下眼瞼由內向外方輕推約3~5次,推到眼尾時稍向上提起,而眼眶部分則取少許潤滑油或面霜食指中指輕塗在眼框上,由內向外按壓,做3~5次按摩。
  • 眼皮運動:血液循環不佳引起的黑眼圈,可多做眼皮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方法為:用力閉眼數秒,重複約20次。
  • 保養品:針對色素沉澱所致的黑眼圈,可適當使用含有維生素C或Q10的美白保養品加以改善。

除了上述物理方法有助消黑眼圈,針對頑強的黑眼圈則可使用醫美、外用藥劑等方式改善,依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衛教說明整理如下:

  • 外用藥劑:如維生素A、C、趜酸、果酸、A酸、雄果素等美白產品、左旋維他命C超音波導入、果酸或A酸等抗皺產品、維生素K、維生素E、B5、植物萃取物、玻尿酸等等,醫師會根據不同類型的黑眼圈給予使用不同藥劑改善,有黑眼圈問題者可至皮膚科諮詢。
  • 雷射治療:嚴重的色素沉著及眼皮鬆弛,可能就要借用雷射或手術才能有理想的效果。
  • 眼皮整形手術:若是眼皮老化鬆弛所引起的假性皮膚色素加深,可能需要考慮做眼皮整形手術,切除過多的皮膚進而改善黑眼圈。
  • 抽脂手術:有些年輕患者因遺傳關係,其皮下脂肪球膨出,眼袋在二十多歲就很明顯,連帶造成黑眼圈的外觀,若眼臉下的皮膚未鬆弛可在眼內開刀而不留疤痕,經由結膜切開術將下眼皮內過多的脂肪去除使眼袋消失,同時改善黑眼圈問題。

Q1、茶包冰/熱敷有助於消除黑眼圈?

不能。根據食藥署說明,茶包中的茶葉含有許多不同的物質,濃度過高可能會對皮膚產生刺激,尤其眼睛周圍的肌膚較為敏感,使用不當容易造成傷害。

Q2、小黃瓜敷眼可改善黑眼圈?

不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明秀表示,坊間消黑眼圈偏方如小黃瓜片或檸檬片敷眼睛都可能讓皮膚反黑,造成反效果。陳昱璁皮膚科醫師也曾發文指出,黃瓜的成分很難直接透過敷臉被吸收且不具保水功能,對於美白、除皺的效果不彰。

【延伸閱讀】
改善黑眼圈,先看是什麼顏色!敷小黃瓜小心反黑...皮膚科醫師解析「4大類黑眼圈」對症改善
你的「黑眼圈」是哪一型?血管型、色素型、結構型...醫師帶你搞懂4大成因、如何改善
青色、黑色、棕色,你是哪種黑眼圈?3步驟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眼周問題

參考資料:國健署健康99+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長庚桃園醫學美容中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