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生吃vs.熟食」哪個最好?營養師揭答案「這樣吃」美膚又護心,番茄6大功效一次看

番茄「生吃vs.熟食」哪個最好?營養師揭答案「這樣吃」美膚又護心,番茄6大功效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2-29

番茄的6大功效
番茄功效中醫觀點
番茄營養成分
番茄怎麼吃最營養?
番茄什麼時候吃最好?
什麼人不能吃番茄?
番茄一天吃多少?
{DS}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句義大利的俗諺,顯示了番茄的高營養價值。尤其富含抗氧化能力最強的「茄紅素」(Lycopene),使番茄成為抗癌聖品。番茄什麼人不能吃?怎麼吃最營養?以下為您介紹番茄的6大功效、禁忌。

番茄的6大功效

番茄在現代醫學的研究中發現有抗氧化、 防癌、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多重功效。詹惠婷營養師以下詳細介紹番茄的6大功效:

  • 番茄功效1:消除自由基
    番茄所含的番茄紅素是一種胡蘿蔔素,也是一種抗氧化的營養素,是最近相當受矚目的抗氧化物質,它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掃除自由基的效力爲其他種類胡蘿蔔素的2倍,其抗氧化力也比維生素C和維生素E 來的高,掃除自由基的效力爲維他命E的百倍, 因此有很好的抗癌效果。

  • 番茄功效2:預防癌症
    研究發現,番茄對於癌症的預防,以攝護腺癌、肺癌、乳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等防治效果最好。

  • 番茄功效3:降血壓
    番茄含鉀量豐富,因此有助於降低血壓。不過,建議以新鮮番茄較佳,因爲市售的番茄汁或番茄醬等產品,可能添加鉛鹽,反而失去降血壓的意義。

  • 番茄功效4:預防心血管疾病
    番茄及其製品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心肌梗塞、動脈粥狀硬化等。

  • 番茄功效5:降低膽固醇
    因番茄紅素可抑制細胞合成膽固醇、降低血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 番茄功效6:養顏美容
    在營養學的觀點,番茄富含維生素C、A, 兩者都是美化肌膚的營養素,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愛美的女性應該常吃。

番茄功效中醫觀點

在傳統醫學的理論中,番茄雖然四季都吃得到,但夏季是最適合吃番茄的時候。因為番茄味 甘、酸,性微寒,入肝、脾、胃經,可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例如:因暑熱而食慾不振、口舌 生瘡、口乾舌燥者,不妨多吃些番茄。另方面, 番茄傳統上就是用來清熱解毒、涼血平肝、降低 血壓的,也具有夏季清涼降火的效果。

番茄營養成分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蕃茄內含有益於人體吸收的果糖、葡萄糖,多種礦物質和豐富的維他命。又維他命P的含量最豐富,含有機酸,帶酸味,台灣民間叫「甘仔密」、「臭柿子」。蕃茄中含有穩定的化學物質,雖經高熱烹調,做蕃茄汁、罐頭都不易破壞蕃茄紅素;生食時所含維他命C較豐富。以下介紹番茄的營養成分:

營養組成

每100公克生蕃茄

蛋白質

0.8公克

脂肪

0.3公克

碳水化合物

22公克(蘋果含量的一半)


8毫克

24毫克


0.4毫克

300毫克

胡蘿蔔素

0.37毫克

維他命A

8毫克

維他命B1

0.94毫克

維他命B2

0.03毫克

維他命B6

0.6毫克

番茄屬低熱量食物;含有硼、錳、銅微量元素,是人體需要的礦物質;另含硒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應。

番茄怎麼吃最營養?

番茄生吃或熟食都深受眾人喜愛,不過許多人好奇,到底生吃還是煮熟吃最營養?曾依田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發文指出,番茄含有茄紅素,當熟食番茄時,加熱可使番茄的細胞壁及纖維軟化,幫助茄紅素釋放,但維生素C、植化素等不耐熱的營養素會因高温而流失;若是生吃番茄,可保留維生素C、植化素等不耐熱的營養素,但未經加熱的茄紅素不易吸收。曾依田營養師建議兩者一起吃,不僅營養素都能攝取,茄紅素還能抗癌、護心又美膚。

曾依田營養師說,屬於水果的小番茄,別再想就直接生吃,若是屬於蔬菜的大番茄儘量熟食並搭配油脂。而且建議將番茄切碎,破壞細胞壁幫助營養物質釋放,當然也可直接使用番茄罐頭(低鈉更好),並且搭配油脂烹調,像是番茄莎莎醬、羅宋湯等,都是很好的吃法。

番茄什麼時候吃最好?

詹惠婷營養師說明,如果想生吃番茄,飯後吃會比空腹吃更好,因爲用餐時會食用肉類或油脂,飯後吃番茄,對番茄紅素的吸收力,比空腹時更佳。或是在生吃番茄時淋上少許橄欖油及醋。

什麼人不能吃番茄?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說明,大、小番茄都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因此需要限鉀的腎臟病友,尤其是正在接受洗腎治療的患者,務必減少食用,或是將番茄汆燙去除鉀離子後再食用。

此外,番茄富含蘋果酸和檸檬酸,可能導致胃酸過多,引胃食道逆流;患有腸躁症候群者,也勿多食。

番茄一天吃多少?

高敏敏營養師說明,正常人一天可以吃2-4份水果,而一份水果約為60大卡,相當於小番茄 15.7顆 (200g)。

延伸閱讀

天堂來的果實「木鱉果」,茄紅素是番茄的70倍!能預防白內障、老花眼...「木鱉果猴頭菇湯」食譜馬上學

不是番茄,原來西瓜的「茄紅素」更高!茄紅素的「功效、禁忌和飲食技巧」一次看懂

大番茄vs.小番茄」該選哪一種?減肥、控糖、維生素C...教授教你這樣吃才對

資料來源:
高敏敏營養師
台灣癌症基金會
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
農業知識入口網詹惠婷營養師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