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也有時間學!水果要飯前吃?飯後吃?運動完反而要吃「高GI水果」?一表看6種人「最佳吃水果時間」

胃不好的人避免空腹吃口感較酸、有蛋白酶的水果避免刺激胃酸分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營養師2023-12-12

水果到底要什麼時候吃?飯前吃?飯後吃?空腹吃?來來來~其實不同狀態 有不同的吃法!奉上水果什麼時候吃:

水果什麼時候吃?

  • 一般健康人:隨時都可吃。當季新鮮水果一次一個拳頭大,或碗裝8分滿一天吃2~4次,足夠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幫助消化,保持腸胃健康,好處多多。

  • 吃大餐時:飯後吃。吃完大餐後經常會胃脹脹、負擔重,可以吃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幫助提高消化力!加速分解澱粉、蛋白質。推薦水果: 鳳梨、木瓜、奇異果。

  • 高血糖的人:兩餐中間吃。選擇低GI、高纖維的水果,避免刺激過多胰島素分泌 幫助穩定血糖,也能增加飽足感、不暴飲暴食。推薦水果: 芭樂、蘋果、小番茄。

  • 運動族:運動後一小時內吃。中高GI的水果幫助體力能量回補,可刺激胰島素幫助氨基酸合成蛋白質,達到更好的健身效果。推薦水果:木瓜、葡萄、香蕉…。

  • 胃不好的人:避免空腹吃口感較酸、有蛋白酶的水果避免刺激胃酸分泌。例如:鳳梨、檸檬、奇異果。

  • 睡不好的人:晚餐後吃富含鎂水果,可提升褪黑激素分泌 幫助降低皮質醇,達到減輕焦慮、提升睡眠品質的功效。例如:火龍果、奇異果、香蕉。



這樣~有更清楚怎麼樣簡單的依照身體狀況來選擇合適的水果跟食用時間了嗎?也很建議蔬果常常攝取不足的人,可以以水果代替高熱量的下午茶點心或手搖飲料,飯後可以吃一點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幫助消化只要掌握「份量」大家都可以安心開心的吃水果唷!

延伸閱讀

芭樂能抗感冒、解便秘,更是低GI水果!紅芭樂、珍珠芭樂、土芭樂...哪種最營養?營養師:「它」維生素A狂勝12倍

紅肉「火龍果」贏在哪?鐵質比櫻桃多、維生素C更勝蘋果!想挑到好火龍果,就從「外觀4個地方」下手

增加腸道好菌要多點膳食纖維!水果首推奇異果、香蕉,益生菌權威:我吃這「高纖四金剛」

本文獲「高敏敏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水果什麼時候吃?吃對時間效果加倍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