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大蒜、玉米讓你睡得更差!睡眠管理專家公開「7個好眠方法」:濕度●●%最好睡覺

一般情況下,環境中的相對濕度維持在65%比較適合睡眠,不妨利用空調、除濕機、加濕器等設備來調整環境溼度,亦可在睡眠時穿著吸濕排汗的睡衣,讓身體感受舒適。

睡眠環境

你留意過自己的睡眠環境嗎?夜間聽得見馬路上偶爾駛過的車聲?街上閃爍不滅的霓虹燈在臥房上演著七彩燈光秀?你習慣讓房間變成最安靜的極暗房? 事實上,上述的環境都不是最好的選擇!打造一個促進好眠的睡眠環境需要考量以下四點:

1. 光線微暗
光線會干擾大腦中的睡眠運作機制,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導致睡意變弱而不易入睡。研究指出微暗的環境是比較好睡的,過於明亮的環境或是閃爍的光線都不利於睡眠。我們會建議睡眠時關掉大燈;相對的,全暗房雖然有助於睡眠,但也會讓身體缺乏早晨清醒的線索,因此建議房間用遮光窗簾,或戴眼罩隔絕光線,但是要讓窗簾有一點空隙,讓早晨的陽光能透進房間,給予身體時間的線索。

2. 適溫恆溫
睡覺時太冷或太熱都會影響睡眠。太冷不僅讓人瑟瑟發抖,也會讓人無法保持睡眠;太溫暖的環境讓人容易盜汗而無法穩定睡眠。但舒眠溫度到底是幾度?答案是因人而異。由於人體體溫會隨著入睡時間增加而有些微下降,因此半夜的室溫不宜過低,才是較理想舒適的睡眠溫度。若以夏季為例,入睡時可將室溫調降至25度,再利用空調冷氣的舒眠功能在半夜時將室溫回升至27度,半夜不致於因核心體溫下降而清醒,盡量維持恆溫較不會干擾睡眠。

3. 太濕太乾都不好
太乾燥的環境容易讓皮膚發癢或是誘發咳嗽,太潮濕則容易讓人感到悶,身體不易有效排出熱能導致體溫過高,也會讓環境中的黴菌孢子過度生長而讓免疫系統忙於防衛,導致睡眠受到干擾。濕度雖不會直接影響睡眠太多,但個人主觀的身體感受不同,對相對敏感的人而言,太濕太乾都可能干擾整體的睡眠品質。一般情況下,環境中的相對濕度維持在65%比較適合睡眠,不妨利用空調、除濕機、加濕器等設備來調整環境溼度,亦可在睡眠時穿著吸濕排汗的睡衣,讓身體感受舒適。

4. 安靜低噪更好眠
安靜的環境比較好睡,聲音超過70分貝就可能會讓人難以入眠。在噪音的控制上,要避免忽大忽小的聲音,保持臥房中的聲音穩定或安靜無聲。冷氣聲、風扇聲這種規律、不超過50分貝的低音量,對於睡眠品質來說通常影響不大,這些規律的聲音甚至可以遮蔽環境中較小不規律的噪音。另外,也要避免將手機置放於臥房,以減少手機鈴聲或是震動聲突然響起而打斷睡眠。

飲食

我們特別整理出下列會影響到清醒系統的飲食習慣。

1. 接近夜晚時不宜抽太多菸
香菸所含的尼古丁是一種刺激性物質,會經由肺部黏膜吸收,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會讓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腦部運動活躍,使人在生理與心理皆產生興奮的感覺。在接近睡眠的時間抽菸(二手菸也算)就可能因過度亢奮而影響睡眠,干擾睡眠品質。

2. 就寢前不宜飲食過多或過刺激
睡前吃得太多太飽,就是逼迫腸胃消化道在你睡覺時繼續工作,如此一來,持續消化的訊息會傳達到大腦,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喝得太多,夜間也容易因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此外,在睡前食用過度油膩、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會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脂肪尤其容易刺激胃產生過多胃酸,造成胃食道逆流等不適。同樣要避免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如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等根莖類)以及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大蒜及生洋蔥等)。

3. 避免用酒精助眠
酒精具有抑制中樞神經活性的作用,會產生類似鬆弛劑與鎮定劑的功能,令人感覺昏昏欲睡。然而若是用來助眠,非但沒有預期的效果,更可能導致對睡眠及健康更多負面的影響,分別說明如下。

1. 酒精會破壞睡眠結構,壓抑作夢睡眠,並減少深睡期
酒精雖然能促人入睡,但喝酒後的睡眠結構卻與自然的睡眠有所不同,深層睡眠和作夢睡眠的時間會減少。再加上酒精的半衰期短,當酒精代謝之後,睡眠的後半段醒來次數會比較多,睡眠品質及持續性反而變差。換句話說,當你以為喝酒幫你免於失眠之苦時,其實你已犧牲了你的睡眠品質。不少使用酒精助眠的人會發現,飲酒助眠隔天起床後身體不但沒有恢復體力,反而更累。另外,酒精和咖啡一樣有利尿作用,你會因為必須起身上廁所而再度干擾睡眠。

2. 服用酒精會產生耐受性的問題,容易過量,造成更多傷害
耐受性指的是長期使用特定藥物或物質之後,為了達到一樣的效果,需要使用的量會越來越高。你若長期使用酒精助眠,可能會越喝越多。酒精過量對人體的負面影響相當多,包括影響腦部功能,導致記憶力、學習能力、判斷力衰退;影響免疫系統,造成抵抗力減弱;傷害腸胃道黏膜,造成腸胃發炎;造成肝臟負擔,長久之後出現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問題。上述這些對身體的負面影響都可能較入睡困難的影響來得嚴重,所以用酒精助眠是非常得不償失的舉動。

3. 加重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酒精具有肌肉抑制功用,因此在生理上會產生使身體肌肉鬆弛的效果,而身體肌肉包含了咽喉部肌肉在內。咽喉部肌肉一旦鬆弛,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就可能跟著惡化。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一加重,半夜醒來次數就會增加,睡眠品質隨之下降,白天精神不佳,嗜睡等問題便會接踵而至。就此角度而言,酒精會使得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4. 與安眠藥同時使用,產生加乘作用
安眠藥與酒精同時使用可能會產生無法預知的加乘作用,除了影響夜間睡眠外,亦容易影響隔日精神狀況、生活作息及工作表現。因此,睡前慣於服用安眠藥的失眠病人絕對不可在睡前飲酒,如果晚餐時間距離吃安眠藥的時間很近,我們也建議從晚餐時就避免飲酒。

再者,睡前喝酒會使身體(尤其是肝臟)在入睡後仍在代謝酒精。平均來說,攝取12公克酒精(約是360毫升啤酒或30毫升威士忌)需要 1.5小時的時間來代謝,酒的酒精含量越多,身體需要的代謝時間就更長。最後提醒大家,晚餐時間不要什麼都不吃,如果餓過頭,也會因為飢腸轆轆而睡不著。要避免在睡前空腹長達七、八個小時,強烈的飢餓感可能讓人半夜醒來或影響睡眠品質。若睡前感到太餓而無法入睡想吃點東西的話,進食量不宜多,可以少量地吃些東西,熱量最好介於一百至兩百大卡左右。

本文摘自《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商周出版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
作者: 吳家碩, 楊建銘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12/21

作者簡介

吳家碩
心理學研究所畢業後投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臨床工作,在台灣首屈一指的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工作超過12年,現任職於台灣第一間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為主的心理治療所「好夢心理治療所」,並擔任執行長。臨床工作對象多為失眠困擾者,均採用國內外一致推薦的非藥物治療模式「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也是此書的核心。從論文到睡眠中心再到心理治療所,有近20年的行為睡眠醫學及失眠治療臨床經驗,期間也將行為睡眠醫學推廣至大眾教育,擔任多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的主席,累積超過500場睡眠相關講座,並出版過5本睡眠與心理學相關大眾書籍。

楊建銘
1999年從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心理學系完成博士學位回台,開始拓展台灣行為睡眠醫學的領域,是國內唯一具有美國睡眠醫學學會「行為睡眠醫學認證」的專家。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的專任特聘教授,授課內容除了臨床心理學基本的課程外,也以行為睡眠醫學為核心,培育出台灣許多位睡眠領域的臨床心理師。同時是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主持人,以心理學為基礎,致力於基礎及臨床睡眠科學的研究,包括多項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相關研究,累積至今發表過上百篇的期刊及會議論文。具有美國紐約州心理師及台灣臨床心理師的執照,在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實務上有豐富的經驗。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