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很多還是累、全身鬆又軟?女中醫教你:2茶飲「排水毒」,不讓濕氣傷身體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彭燕婷 中醫師2017-06-30

你是水腫女子嗎? 

水腫女子特徵 

□流汗易有異味,體味較重
□身體沈重感,睡很多還是覺得疲累
□早上起床臉部浮腫,眼皮腫脹,臉上睡痕很難退掉
□用手指掐肉或按壓會留下壓痕,尤其是小腿
□有白帶多如水的困擾,或喉嚨常覺得有痰
□皮膚容易長濕疹以及皮膚癢

水腫型肥胖的外型
中醫觀點:水毒阻塞於經絡

這類型的人較少運動習慣,或常吃生菜冷飲等寒性食物,造成脾胃損傷體內濕氣滯留。外觀身材特徵為白、鬆、軟,腫的脂肪樣貌,特別容易在下半身水腫,過午之後腳還會漲大一號。這種體質屬於虛胖,吃不多或排便容易水瀉,常見於久坐少動的上班族,給人喝水也會胖的印象。

解救水腫女子!
多做有氧運動促進排毒!

此類型屬於水毒滯留造成經絡阻塞,瘦身重點置放於「排」。利用經絡掃毒法來活化,有助協調管理身體水分的臟腑,並且刺激排水穴道,讓水份毒素時時經由汗液及小便排出,加強瘦身效果。

給水腫女子的瘦身茶飲
這樣喝,調節體內臟腑,從裡美到外 

小叮嚀:不需要為了害怕水腫而不敢喝水,建議一天維持基本2公升飲用量,且每隔23小時,於晚上9:00前喝完,就可維持正常生理運作並減緩代謝不良的問題。 

排水薑茶 

功效:紅棗養肝補血、促進循環提升代謝率。生薑溫通氣血、利水消腫。

材料:
紅棗‧‧‧‧‧‧‧ 5顆
生薑‧‧‧‧‧‧‧ 1-2片

作法:紅棗洗淨去核取肉後加水20C.C.於電鍋中蒸熟。再添加500C.C.熱水與生薑片燜煮10分鐘後即可飲用。

來源:出色文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