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營養大評比!豆漿、米漿、椰奶、燕麥奶哪一種最健康?營養師揭市售堅果奶「有1陷阱」:恐熱量破表

有些人因為乳糖不耐症,或者是茹素的朋友因為不能喝牛奶,會選擇以近年很夯的「植物奶」作替代品,甚至有些人喝植物奶是為了體態管理,不過小心不要誤踩地雷!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益堯營養師2023-12-18

豆漿/豆奶
米漿
燕麥奶
腰果奶、杏仁奶、核桃奶
椰奶

{DS}

有些人因為乳糖不耐症,或者是茹素的朋友因為不能喝牛奶,會選擇以近年很夯的「植物奶」作替代品,甚至有些人喝植物奶是為了體態管理,不過小心不要誤踩地雷!

讓營養師來告訴你各種「植物奶」差別在哪裡?

豆漿/豆奶

以黃豆或黑豆為主要原料,屬於豆魚蛋肉類,提供非常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是茹素者攝取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之一。除此之外,豆奶還含有維生素B群、C、E、K,以及鐵、磷、鋅、鈣等幾十種礦物質,還有大豆異黃酮、大豆皂苷、大豆卵磷脂以及不飽和脂肪酸等豐富營養成分,且易於人體吸收,是很好的營養來源。


米漿

米漿的主要原料是花生與白米,包含的油脂類與全穀雜糧類喔,但是米做成液態後比直接吃米飯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市售的米漿幾乎都有額外再加糖,因此不僅碳水化合物比例超級高,熱量也很高,要注意攝取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燕麥奶

燕麥屬於高纖的全穀雜糧類,高纖的部分的確有很多的健康加分,以因此坊間的燕麥飲品都有健康的訴求。但也要注意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不低喔,而且蛋白質並不高,若要飲用建議搭配蛋白質食物一起攝取,避免吃下過多碳水化合物。

腰果奶、杏仁奶、核桃奶

腰果,杏仁,核桃都是屬於油脂類,幾乎沒有任何碳水化合物。含豐富人體的必需脂肪酸,除了能維持皮膚健康外,也有助於調節血中膽固醇。同時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鈣、鎂、鐵、鋅、錳等微量礦物質,對於人體正常運作都很有幫助。但因蛋白質含量很少,需要搭配其他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同時也要小心,市售的堅果飲也可能添加糖或米漿以增加甜度與稠度。

椰奶


椰奶是椰肉榨出來的奶白色液體,當中的熱量幾乎來自脂肪,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相對很少。富含鉀、鎂、磷、維生素A、E、葉酸等營養成分,有益健康。但是飽和脂肪相對較高,也要留意攝取量的份量喔。

總歸來說,牛奶提供豐富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以及部分的脂肪,而植物奶要清楚認識其原料來源:

  1. 燕麥與糙米槳屬於全穀雜糧類含有較高的碳水化合物。
  2. 腰果杏仁核桃屬於油脂類,高油脂但沒有碳水合物。
  3. 豆漿屬於豆魚蛋肉類,含有較高的蛋白質。

每一種植物奶營養成分都不盡相同,建議平時可交替攝取不同品項,而且一定要選擇『無加糖』的配方,更能多元補充不同的營養元素哦!

延伸閱讀

植物奶,可以取代牛奶?錯!營養師公開:一圖看懂「牛奶、燕麥奶、杏仁奶」營養差異

「拿鐵請幫我換燕麥奶!」高纖、降膽固醇...真能取代牛奶嗎?營養師解析:植物奶、動物奶營養價值,看你適合哪種

別以為喝豆漿能補鈣!一張圖馬上看懂,植物奶、動物奶到底差了哪些營養?

本文獲「張益堯營養師」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