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藥廠廣告騙了!醫學證實:喝咖啡跟胃食道逆流沒有關係

別被藥廠廣告騙了!醫學證實:喝咖啡跟胃食道逆流沒有關係

最近在電視上經常看到某個胃藥的強力廣告,影片中俊男美女喝了咖啡之後突然覺得胸口灼熱不舒服,一旁的好朋友就提醒他:「你咖啡喝多了,胃食道逆流,趕快喝XXX胃藥…」。本來覺得這只是廣告,看看就算了,但是沒有想到在某個節目的錄影中,又聽到某位營養師說:「不要喝咖啡,因為喝咖啡會胃食道逆流」,心中一震:「這下嚴重了,有必要澄清一下!」

喝咖啡有很多好處

咖啡喝得多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低(照片來源:邱正宏醫師)

喝咖啡的好處很多,從已發表的醫學文獻來看,有以下的好處:

一、降低糖尿病風險

美國的研究,咖啡喝得多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低。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天喝1.5杯的咖啡,連續四年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1% 。

咖啡的綠原酸有助預防視力惡化(照片來源:邱正宏醫師)

二、天天喝咖啡有助視力保健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發現,咖啡的綠原酸有助預防視力惡化,減少青光眼、老化或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

每天喝咖啡或茶,心血管疾病減少45%(照片來源:邱正宏醫師)

三、每天喝咖啡或茶,心血管疾病減少45%

荷蘭的研究以4萬人為對象,追蹤長達13年,發現每天適度喝咖啡,對多數人無害,並且有助降低心臟病、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每天一杯咖啡,肝癌風險降低(照片來源:邱正宏醫師)

四、每天一杯咖啡,肝癌風險降低

2015年世界癌症基金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每天喝三杯酒會增加罹癌的風險,過重與肥胖也會增加肝癌的風險,但是,只要每天喝一杯咖啡,就可以降低酒精的副作用,減少肝癌的風險。

五、保護神經減少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

有一些醫學研究報告,證實中年時期每天喝3-5杯咖啡,可以降低老年時期失智的風險達65%。

六、減少鼻咽癌的風險

台灣的研究發現,每週平均喝0.5次以上的咖啡,可以明顯的降低鼻咽癌的風險,並且有顯著的劑量效應。

濃縮咖啡可當氣喘藥應急(照片來源:邱正宏醫師)

七、濃縮咖啡可當氣喘藥應急

咖啡中的咖啡因經過肝臟代謝後,會形成茶鹼(theophylline),可以擴張支氣管,改善呼吸道的暢通性,因此氣喘發作緊急的時候,若身邊沒有藥物,可以給患者喝濃縮咖啡,並盡快送醫。

喝咖啡不會引起胃食道逆流

說了那麼多咖啡的好處,很多人的反應都是:「可是我喝咖啡會心悸、失眠」,甚至某位極為推崇喝咖啡的醫界大老也說:「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不適合飲用咖啡」,所以,接下來要看看醫學文獻的相關研究果。

2014年以前的醫學報告,的確有零星的論文認為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有關,但是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後來有醫學研究發現不管是喝有咖啡因的咖啡,或無咖啡因的咖啡,胃粘膜都會有反應,所以認為咖啡因可能不是咖啡造成胃粘膜反應的唯一成分。

2014年一篇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統合分析研究,針對了2012年12月以前所發表的15篇國際論文,研究結果發現,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並沒有臨床上有意義的相關性。並且發現,不管胃食道逆流的診斷標準是採用臨床症狀或內視鏡檢查,結果都一樣,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無正相關。有些已發表的醫學論文,甚至發現喝咖啡和胃食道逆流呈現負相關。

喝咖啡的副作用

至於喝咖啡比較明顯的「心悸」副作用,醫學研究發現一天喝超過8杯的咖啡會增加心律不整的機會,本身有心臟問題的人比較有可能造成心律不整。但是一般人不會喝如此大量的咖啡,而且,有些研究發現,長期喝咖啡並不會導致心房性或心室性的心律不整。所以,有心臟問題的人不要一開始突然大量喝咖啡,從少量開始,習慣以後再慢慢增加飲用量。

有些人喝了咖啡會興奮失眠,主要是因為咖啡因會抑制磷酸二酯酶對cAMP的分解,延長了腎上腺素的作用,使得交感神經的興奮作用延長。另外有一些人喝咖啡並不會有興奮失眠的反應,主要的差異是在於喝咖啡之前有沒有腎上腺素的分泌。如果喝咖啡之前並沒有腎上腺素的作用,那麼喝咖啡並不會有興奮失眠的效果。

這一點可以說明,為什麼奧運選手在比賽前都會習慣喝咖啡,因為咖啡可以加快肌肉的反應,讓比賽的反應更好,賽前緊張交感神經分泌腎上腺素,喝咖啡是合法又有效的戰略之一。

奧運選手在比賽前都會習慣喝咖啡(照片來源:邱正宏醫師)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3)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註冊。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TOP